永州市2019年1-7月省定民生实事有关医疗卫生工作进展汇报
  • 2019-09-13 08:5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以来,永州市卫健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工作。省定十二民生实事任务工作中,永州市卫健系统负责“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所有县(市)实现二甲公产医院全覆盖,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落实。现将2019年1-7月工作进度汇报如下:

一、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情况

2019年全市“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任务数为98200人,截止到7月31日,全市共完成82353人的免费检查,任务完成率达83.86%。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班子。永州市成立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妇联、卫健委、财政局、统计局、绩效办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永州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工作的协调管理。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市卫健委还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级医疗保健机构“两癌”工作相关专家为成员的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全市“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培训、质控、现场指导。市卫健委、市妇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2019年永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同时也召开了永州市2019年“两癌 ”免费检查工作骨干技术人员培训班。层层召开会议。在全市妇幼健康工作大会上,市妇联和卫健委就如何做好“两癌”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责任和要求。

2.纳入考核。市、县都将“两癌”检查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纳入绩效考核重点项目。市卫健委将“两癌”免费检查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市妇联也将该项工作纳入妇联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3.广泛宣传发动。宣传多渠道。我市“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除层层召开会议深入宣传发动外,政府、妇联、卫健委三条线利用自己的工作平台和队伍,积极开展深入宣传。宣传多形式。各地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还印制“两癌”防治手册、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通过在乡镇卫生院、集市、村卫生室、村委会等地设立宣传资料发放点,组织乡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特别是村妇女主任进村入户等将宣传资料发放到适龄妇女手中,尽量让“两癌”免费检查家喻户晓,妇女皆知。

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情况

2019年全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任务数为38000人,截止到7月31日,全市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完成25859人,完成率为68.05%,产前筛查异常人数4493人,产筛异常人群接受产前干预诊断3275人,干预率72.89%。

1.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市级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宣传、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卫生健康委、环保、食品药品监管、残联、妇联等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出生缺陷防治的管理、监督、考核、协调、技能培训、质量控制等工作。各县区、管理区党委、政府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等重大问题。

2.强化经费保障。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增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四项)及听力筛查、地中海贫血所需检查经费及宣传、督导、培训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

3.强化工作保障。为全力推进项目工作,加快工作进度,保证检查质量,市卫健委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永州市2019年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业务培训班。

三、实现二甲公产医院全覆盖情况

省委省政府将“所有县(市)实现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纳入2019年12件重点民生实事,我市江永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综合医院在列。目前,专家组通过复评,认为江永县人民医院已经达到二甲综合医院标准。

1、领导重视。省人民政府吴桂英副省长亲临江永县人民医院指导创建工作。省卫健委龙开超副主任亲临江永县指导创建工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李世忠副处长、赵卫华副处长多次带领专家组到我市指导创建工作,李世忠副处长亲自给创建医院上辅导课,指导创建工作。永州市卫健委党组会议多次研究创建工作,委党组书记肖东民七次到创建医院指导创建工作,并亲自给医院医务人员解读创建标准。市政协副主席、委主任欧阳德群多次到创建医院指导创建工作。

2、加强对口帮扶。根据省卫健委安排,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对口帮扶江永县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非常重视帮扶工作,安排院领导带领专家组驻院指导创建工作。2019年3月12日,在省政府、省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下,由市卫健委副主任蒋陆阳同志带队,相关创建医院领导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参加对口帮扶江永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专家讨论会。

3、紧锣密鼓开展创建工作。永州市卫健委将江永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综合医院纳入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核。2019年5月我委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永州市医院评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创建的范围,成立了永州市医院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和永州市医院评审委员会。委党组书记肖东民亲自从市中心医院抽调四名有创建三甲综合医院经验的专家指导创建工作。2019年6月10日-12日,委党组书记肖东民带领专家组对医院进行了现场指导。2019年7月9日-10日,我委组织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组对江永县人民医院“二甲”综合医院创建进行了评审。评审完成后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督办函。2019年8月,我委组织专家组医院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我委组织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组于9月3日-4日完成江永县人民医院复评。

四、实现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情况

省政府下达给永州市的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共167个,截至7月底,167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已动工165个,其中已完成标准化建设主体工程141个,已完成装修和设施设备配备98个,合格村医已全部配备到位,建设进度85.48%,排全省第三。

1.高位推动标准化建设。市政府印发《永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并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纳入到民生实事工程,列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市长与县区长签订责任状,同时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列为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调度督导,全年结总账。

2.建好班子科学施策。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永州市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级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区、管理区要成立专门班子来抓,形成合力,按标准限时完成建设任务。

3.着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充实乡村医生力量,自2013年全省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免费培养以来,在省定培养指标160人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由地方财政出资培养了865人,2019年已完成176名乡村医生的本土化免费培养招考和录取工作。目前,我市已通过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乡镇卫生院派驻和乡村医生调剂使用等方式,初步解决了“空白村”缺村医问题。基层医疗服务网底进一步夯实,农村居民可就近、便捷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材料提供:永州市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