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老年人福利待遇 > 政策文件
百岁老人申报和老年人优待证申办制度
  • 2017-01-02 15: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   责任单位

  永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   责任人

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民政部第19号令)

  三、   权力行使依据

  永老字[2005]4号文件《关于百岁以上老人申报和管理的规定》、湘老办发[2010]6号、永老字[2010]4号文件《关于免费发放老年人优待证有关事项的通知》。

  四、   受理范围

  审查符合湘老龄办发[2010]6号、永老字[2010]04号《关于免费发放老年人优待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永老字[2005]4号《关于百岁以上老人申报和管理的规定》条件,办理有关老年人优待手续。 

  五、申报条件

  1、百岁以上老人申报由各县市区老龄办按永老字[2005]4号文件规定,符合条件者填写《百岁以上老年人口登记表》报市老龄办审核再呈省老龄办审批。

  2、《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按省老办发[2010]6号、永老字[2010]4号文件规定,办证由各县市区老龄办审核办理,送市老龄办核实并加盖钢印。驻永国省、市直单位和驻永部队直接到市老龄办办理。

  六、申报材料

  一、申报百岁老人必须提供的依据材料:申报表(一式五份)贴申报对象本人当年1寸免冠彩照;申报对象1-3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表原件;户口、第二代身份证等原件,第一代身份证或原工作证;选民证家谱等证明百岁以上老人的原始依据;申报对象持当年当月字样《中国民政》等杂志6寸彩照3张。

  二、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者必须年满65周岁。办证老年人1张一寸当年免冠彩色照片、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七、   办理程序和时限

  一、  申报百岁老人由各县区老龄办将申报材料报送市老龄办审核,在30个工作日内,送市统计局复核;在50个工作日内送省老龄办审批。

  二、  申报百岁老人材料不全或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市老龄办检查后,在30个工作日内退回申报单位。

  八、   监督检查

  建立严格的审核把关制度。申报百岁老人实行层层把关,上报《百岁以上老年人口登记表》应填写格式规范,经村(居)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办、县老龄办、县人口普查办审核,按每栏格式填写,审核人签名,加盖单位公章。各县市区百岁以上老人申报实行各县市区老龄办主任负责制,发现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严肃追究该县市区老龄办的责任。在通报批评的同时,并在下年度百岁老人补助金拨款中扣除该县市区虚报冒领款。造成下年度发放困难,由该县市区自行解决。严格按规定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杜绝办人情证,并认真接受社会监督。

  九、   责任追究

  (一)    过错责任内容

  行政审批人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有下列过错情形之一的,必须追究责任:

  1、        对符合申报条件不予受理的;

  2、        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准予批准;

  3、        不按法定期限办理的;

  4、        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

  5、        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的;

  6、        私自泄露申请个人信息的;

  7、        其它过错行为。

  (二)    责任主体认定

  行政审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故意违规、违法办理或者因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按下列条款确定责任:

  1、        经办人故意违规、违法的,由各承办人承担责任。

  2、        主办人承担主要责任,协办人承担次要责任;

  3、        行政行为经有关领导批准出现过错的,应追究批准人的领导责任。

  (三)    追究形式

  有关责任人违反本制度规定,情节较轻的,由市民政局纪检监察机构责令改正,进行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