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我的办事故事
分享到:
从便民处着手 在细微处用心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 2021-12-15 09:5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赵先生是在上海打拼的永州人,在零陵区香樟绿城小区有一处房产需要出售,与买主约定2021年8月中旬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手续。8月7日,离双方约定的日期越来越近,赵先生却心急如焚。一方面,双方约定的合同要履行,另一方面,返乡办理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风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赵先生拨通了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咨询电话,说明了情况。在了解赵先生的处境和需求后,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向赵先生详细介绍了“远程视频委托担保服务”这项便民举措,并耐心进行远程指导。

在视频连线确定赵先生身份信息无误、收到远程视频委托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后,工作人员启动“绿色通道”,指导买主李女士完善相关资料,当场在“不动产+税务”综合受理窗口完成缴税和受理登记。一切手续办结后,赵先生欣喜地连声说:“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为民解忧,为你们出台的便民举措点赞!”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办证需求和实情,推出了一批如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自助打证服务等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增强办证群众的获得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温小新说。

老百姓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聚焦什么。不动产登记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是“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改革部署的重要一环。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思路,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了不动产登记“顺位审批系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和零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投入8台自助打印设备;优化产权查询模板;简化流程精简受理资料;通过省“一窗办事”平台实现双预告业务办理;出台集体会商机制,解决登记疑难业务;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强化登记服务能力。

“我们还与建设银行、长沙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全程网办,办结时限从3个工作日压缩在1个工作内办结,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周涛说。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中心创新工作方式,缩短业务“跑道”,以实干担当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烦心事,切实将群众的需求记在心间、将自己的热诚融入服务,赢得办事群众的认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系统思维,在抓好“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同时,全面统筹进行房地产市场调研。中心深入房地产项目现场走访调研,了解项目概况、工程进度、交房数量和存在困难,找准房地产企业不动产办证的堵点、难点,为不动产登记更好服务企业提供基础。目前,已主动上门为永州碧桂园黄金时代小区、恒瑞壹号小区、零陵古城二期、苏通聚贤苑、碧桂园永州府等五个小区服务,完成2436户业主“交房即交证”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登记费的减免政策,对小微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费减免的程序作了优化,推行小微企业认定内部查询和承诺制度的方式进行减免不动产登记费,企业无须出具各类证明即可享受登记费用减免。截至10月,今年市本级共减免小微企业登记费770120元,涉及190家小微企业。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学习成效落地生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党员深入紫霞安置小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小区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并逐户发放办事指南。

“以前总是先到办事大厅进行咨询,再回来准备资料,多个地方来回折腾。现在工作人员上门告诉我们办理流程,省事多了。”接过不动产转移登记办事指南的刘先生激动地说。

“我想把房子过户给我儿子,办理过户需要哪些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多长的时间?”……在紫霞安置小区门口,前来咨询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就转移登记手续、公证流程办理等问题进行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咨询的有关问题给予详细讲解。这一便民举措,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温暖。

郭大爷想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因为肺癌住院,无法去现场办理,家里人咨询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上门服务,便到中心递交了业务办理申请。准备好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帮助办理不动产业务,仅10分钟就办好了。

同样迅速办好不动产登记业务面签的还有阳先生。阳先生2005年在冷水滩凤凰园买了一套房。通过法院把土地分户出来后,阳先生便想赶紧把不动产证办下来。但由于腿脚行动不便,无法去现场办理,便由家人申请上门服务。

“你们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免去了老人家的一趟折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阳先生的家人激动地道谢。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服务主要针对行动不便,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到政务中心窗口现场申办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主要服务项目为面签。群众可由亲属或朋友携带办证资料到窗口进行申请,待窗口审核资料通过后,填写上门服务申请书,由窗口和群众约定时间后进行上门服务。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便民利民工作永远在路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不断优化流程,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奋力谱写永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新篇章。(永州日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周涛 钰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