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26892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4-03-19
名称: 新隆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新隆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3-19 10:02
  • 来源: 新隆镇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隆镇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思想

我镇今年召开5次法律知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职责规定》)原文,领会《职责规定》基本精神,并组织镇领导班子及二层机构负责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提高镇党政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今年在镇内开展一次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将理论知识学习与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相结合,培训达120人次:认真做好每年的干部职工普法考试工作,通过率100%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工作落实到位

镇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落实依法治镇办事机构和人员。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职能发挥到位。着力落实好《新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线,努力在运用法治手段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成果。

(三)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镇工作

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査,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乡镇机构改革后,为全面深入推进乡镇行政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镇党委、政府结合镇村国土、城建、安全生产、卫监、环保等领域选优配强了新组建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执法业务培训,近年来,在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依法依程序在国土、规范农村建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执法行动,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五)认真实施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入家入校

我镇认真组织制定“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2023年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我镇坚持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11,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册,接待群众咨询610多人次,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分氛围。

(六)强化监督,确保《职责规定》全面落实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法治综合素质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其次,加强了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职责情况的监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全镇干部群众监督。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我镇虽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入细致,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固,在抓工作、作决策上,与法律法规相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不够深入;二是法治建设部门联动配合不足。在辖区内发生一些矛盾纠纷时,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之间有效配合仍然不够紧密,导致有些矛盾在处理过程中有些环节脱节;三是专项经费保障力度不足,宣传仍有死角,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次数较少。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和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把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工作规划或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法治督察,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例会上领学,会后自学,带头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要求镇纪委对全镇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平时工作情况进行日常巡查。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在有重大决策部署时,邀请司法所、法律顾问列席会议作法律参考,确保决策部署合法合规。并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意识。对重大事项的立项和执行情况在人大会议上进行审议,并在公示栏和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加强监督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落实公众的知情权。不断完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健全完善信访组织和制度,落实公众的话语权。不断加强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科级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成立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是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公众的监督权。及时受理,大力度督办,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五)推进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认真组织制定“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11,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000多册,接待群众咨询600多人次,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抓好群众普法教育,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横幅、传单、活动日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执法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三)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不断增加执法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力度,坚持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切实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五)加强执法部门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实我镇执法力量,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并及时将执法过程、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新隆镇人民政府

2024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