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副伤寒的预防知识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05-07 09:18
【 字号:
打印

什么是伤寒及副伤寒?

伤寒及副伤寒是由伤寒、副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持续发热、畏寒、食欲不振等特点,病情经过比较复杂、病程较长,副伤寒症状较伤寒轻。



伤寒及副伤寒是怎么传播的?

1.经水传播:水在传播本病中之所以起主要作用,因为:(1)水极易受到伤寒杆菌的污染,例如洗涤病人的衣裤、粪便污染河道等。(2)伤寒杆菌在水中存活的时间较长(一般)都在2-3周左右。(3)人们多有饮用生水漱口,洗刷食具等习惯,受污染机会较高。


2.食物传播:食物可通过含有伤寒杆菌的水,病人和带菌者的排泄物或苍蝇叮爬而受到污染。


3.经苍蝇传播:伤寒杆菌可以在苍蝇体表被机械地携带等原因,所以,苍蝇也是传播伤寒的媒介。


4.生活接触传播:主要是通过手的污染引起的。直接接触病人和带菌者,或间接接触被他们污染的物品,都可使手受到污染,再用此手取食品吃,就可能得病。


怎样预防伤寒及副伤寒?

1.做好水源保护,讲究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


2.搞好粪便管理,特别是病人粪便要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处理。


3.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餐具必须消毒,生熟炊具要分开,要防蝇灭蝇。


4.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必须洗净、削皮、剥壳。


5.保护易感人群,在伤寒流行地区开展伤寒疫苗预防接种,从而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