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恢复生育手术审批程序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8-05-30 16:50
【 字号:
打印

  施行恢复生育手术条件及审批程序:

  (一)条件:

  已落实节育措施,因子女残疾、伤残等特殊情况符合法定再生育条件,要求实施恢复生育手术的已婚育龄人员。

  (二)程序:

  1、申请。已落实节育措施,因子女死亡、伤残等特殊情况符合法定再生育条件的已婚育龄人员要求实施恢复生育手术的,应当写出书面申请说明理由,并附相关的证明材料,经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和村(居)计生专干签署是否属实的意见后,提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初审机关)。

  前款所称相关证明材料是指下列材料:

  (1)施行恢复生育手术申请书;

  (2)身份证、户口簿及其复印件;

  (3)子女死亡证明、病残儿鉴定结论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证明及其复印件。

  除上述材料之外,初审机关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与申请事项无关的其他材料。复印件经审查与原件无异后,将原件退还申请人,并在复印件上加盖“经审查与原件无异”条形印章。申请人应当如实提供申请材料,反映真实情况,并对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受理。初审机关接到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后,应当根据下列情形分别作出处理:

  (1)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2)申请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作出不予受理的书面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3)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4)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5)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申请,并给申请人出具受理决定书。

  3、审查。初审机关决定受理申请后,应当立即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初审机关应当当场签署意见。申请材料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初审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签署意见。

  4、决定。初审机关签署意见后,应当将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审批机关)。审批机关应当自接到材料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在法定期限内不能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具体经办的内设机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写明延期决定理由,报审批机关负责人批准。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可延长10日。审批机关负责人批示后,经办机构应当向申请人发出加盖审批机关印章的《计划生育行政许可延期决定通知书》,并将延期理由告知申请人。

  作出不予批准实施恢复生育手术的行政许可决定,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5、公开。审批机关作出准予实施恢复生育手术的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允许公民查阅。公民查阅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或者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机构或者其他专门场所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