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928 分类:  
发文机关: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 发文日期: 2023-11-23
名称: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文号 :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 2023-11-23 10:32
  • 来源: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
  • 【字体: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一年来,本人作为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根据上级文件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将法治建设与生态环保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作用,压实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作为第一责任人,本人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1.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2.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人员职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3.制定工作规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法治水平,我局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等。

4.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了《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任新田分局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谁执法谁普法”有关职责任务和职责分工。结合本部门执法工作实际和公众的环境法治需求,按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

5.严格工作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作用,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以上率下,全员学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建立完善班子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要求,制定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律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2.深入学习贯彻宪法,自觉捍卫宪法权威。组织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主题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1.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本人严格执行“凡是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制、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

2.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坚决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坚决做到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

3.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政府网站时发布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情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环保要闻、工作动态、行政处罚等各类重点信息,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面向社会,全民普法,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环保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我局多次组织到中小学校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走进社区,向市民、企业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册等。

我局认真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步伐。积极向企业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及办事指南并在企业微信群内进行推介,切实指导和帮助企业提升精准环境保护水平。积极向行政相对人普及宪法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认真解答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咨询。方便行政相对人了解相关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法律依据、管理要求和办事程序。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下一步,本人将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法治工作机制,立足于全局工作,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新田分局

2023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