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0095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03-19
名称: 新田:坚持系统治理 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文号 :    
新田:坚持系统治理 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2024-03-19 14:55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 黄新)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守水有责、水安民安”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从“强化水治理,严防水污染、确保水安全、修复水生态”四个方面,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强化治水方面,充分发挥“双河长制”“民间河长”的作用,依托护水员、护河员、护库员等公益性岗位,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参加“清河净滩”活动,在监控重要河段、重要水库等河库的基础上,全县新增监控点至60处,“智慧平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严防水污染方面,通过对污水管网新建与修复,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建设南部新城污水集中处理厂,推动青云集团统一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在确保水安全方面,2023年,我县上争资金4500万元,实施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和河流水库饮用水源地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提前完成“夏季攻势”33个市定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高标准完成全县77处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实现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清零、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在修复水生态方面,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南岭山地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北部山区和美宜居乡村示范片建设。建立河湖生态保护目标要求下的生态流量(水位)监测调度体系,维持金陵水库、新田河生态水位、流量,提升了防汛抗旱能力。

2023年,我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专班,将县生态环卫办、县环保督察办、污染防治办合署办公,负责生态环境常态化统筹协调调度。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常态化督查,全年共发出交办函109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督查18轮,印发督查通报8期,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形成了“县委统领全局、县政府主责主抓、乡镇(街道)冲锋在前”的良好局面。2023年1至12月,我县水环境状况及改善幅度综合排名全省第三。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水域岸线等各方面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