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11280016/2018-00018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8-01-15
名称: 三井镇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文号 :    
三井镇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 2018-01-15 12:51
  • 来源:
  • 【字体:   

三井镇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经过全镇的共同努力,我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系列会议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三井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更加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减贫目标任务,实现三井“脱贫攻坚战役”年度大捷,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三井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17年8月开始,集中110多天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组织发起全镇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

一、保证会战时间

2017年8月8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共计114天。

二、紧盯会战目标

实现2017年三井减贫2740人,古牛岗、山美、茂家、平乐脚、山下、三合6个贫困村出列,实现漏评率和错退率为零,结对帮扶覆盖率为100%,群众满意度为100%,全面完成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年度各项任务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三、明确会战方略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问题为导向,对照贫困人口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脱贫出列“两个确保、两个完善”贫困退出验收和年度考评标准,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切实持续深入抓好问题整改。对照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上许达哲省长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地方和个别干部存在松劲情绪、畏难情绪和急躁情绪;二是部分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三是扶贫填表、考核评估层层加码;四是资金项目监管有待加强;五是台账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有待规范;六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七是内生动力有待增强。各行政村(居)委会深入自查自纠,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标准不降,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分门别类抓好整改。对中央、省、市、县考核督查指出的问题,要拉条挂帐、对单销号、防止反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跟踪落实、逐一销号、全面交帐;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要逐一核实、见事见人、及时处理、群众满意。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考核评估,把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考核结果作为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发现不了问题,而在省、市、县督查、考核时发现出来了和问题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整改不严不实的,严肃处理,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责任人:各行政村村两委干部、帮扶队成员。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及后盾单位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二)实细致夯实基础台对乡镇、村的基础台帐资料进行进一步全面复核检查,查漏补缺,结合建档立卡系统数据清理,做好贫困对象的信息核查、人员清理和动态调整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对象核实清理调整和信息修正到位;加快完成兜底脱贫建档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组织开展脱贫退出对象“回头看”,重点核查对象纳入和脱贫退出程序是否到位,脱贫户收入计算是否准确,“两不愁、三保障”内容是否达标,对不达标的列出名单,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达标。列出2014、2015、2016年已脱贫人口花名册,并检查复核和退出资料是否完善。做好2017年预脱贫对象的摸底核实和台帐完善,列出预脱贫人口花名册,做到户户有帮扶项目。规范填写预脱贫户申请表、验收复核表。在入户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实时填写好《湖南省精准扶贫手册》,确保要素齐全、信息真实、填写规范。重新挂出县、乡、村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和公示栏,完善贫困村、贫困户标牌图表,规范完善乡、村、贫困户套档案”。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及后盾单位

时间要求:8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切实组织实施脱贫攻坚行动

1.发展秋冬生产增收脱贫。以“户户有收入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基础目标,结合贫困村实际,因地制宜,继续探索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发动秋冬生产,消灭贫困村宜林荒山,动员贫困户不抛荒耕地,精准选好有市场需求和有资源优势的产业扶贫项目,做到产业项目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连接机制,让贫困群众稳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大力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机制,创新市场营销机制,让生产要素、资金要素、市场要素有机整合,生产资料、产品与市场有效连通,提高产业发展效益;鼓励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带富”贫困户机制,让小生产有效对接大市场,提高农户生产效率,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健全强化技术、金融、管理、营销等各种配套服务机制,把配套机制服务送到农村生产第一线,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贫困户;大力挖掘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建好谈文溪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依托互联网平台,推进贫困村农产品网上销售提高附加值,实现一村一网店;推进科技扶贫,村村要有科技特派员,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户要有科技指导员。最大化发挥扶贫带动效益。推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责任领导:邓艳华、王承贵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2.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加快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认真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简化补贴对象认定程序,实行应补尽补、直补到户。对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学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全面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术培训,对参加半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获得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资助1500元,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完成年度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创办企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扶贫对象积极参与创业项目、多渠道增加收入。实施转移就业精准帮扶工程,做好贫困劳动力数据采集、信息核实更新工作,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提供每人每年至少一次就业介绍服务;积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建立和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在广东流动党支部设立劳务协作服务中心,经常性发布用工信息,不定期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全面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

责任领导:伍小群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3.加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结合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整体搬迁、插花安置,就近搬迁、改善条件等方式,严格建设标准、验收程序,规划项目招投标机制,加快易地搬迁进度,确保全年1191个贫困人口11月底前住房达到基本入住条件。加大搬迁后续配套建设,衔接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三保障”,确保搬迁地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搬迁对象逐步能致富。对今年因水灾造成的倒房户,要优先考虑。

责任领导:李辉、宋波、王承贵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4加快生态政策落实认真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各乡镇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

责任领导:朱文文

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

5.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认真落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政策,落实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实施对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中职生助学金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届大学生扶持奖励力度,县政府对今年考入二本(含二本)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给予4000元以上扶持奖励,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人人享受教育扶贫,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确保所有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人人享受教育扶助。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责任领导:成亚多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6.积极主动实施医疗保险和救助贫。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医保和扶贫特惠保,按政策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对参加城乡医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困难群众,住院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对特殊困难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对通过城乡医保、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使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加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增加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对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和残疾的贫困人口实行系统化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分类救助政策,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者一个不漏得到扶助。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二年内(2017、2018年所有贫困村都有标准化村卫生任务

    责任领导:成亚多、伍小群

时间要求:12月底前完成

7.全面落实保障兜底政策严格标准、坚持政策,尽快完成农村低保对象的识别认定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纳尽纳。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及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和个人提供临时救助。逐步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改善供养条件。加快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群体,由政府全部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其他困难群体的缴费由政府给予部分补助。

    责任领导:李辉

时间要求:8月30日前完成

8.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继续启动扶贫小额信贷,力争实现扶贫贷款3100万元以上。

责任领导:王承贵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9.全力扩大社会扶贫,抓好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工作。实现所有贫困户成功注册,实现1000以上爱心人士注册,按照县委要求,将社会扶贫网建设成为多内容、多功能等多位一体的扶贫网,坚持线上线下活动,扶贫与扶智扶志取得新突破;强化宣传和策划、强化社会参与、党委主责、政府主导、干部主帮、社会推动、多方参与的职责,做到有一个以上典型帮扶事例、一条以上参观线路、有一支典型队伍、一个以上专业众筹品牌。认真组织开展“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

责任领导:李辉、宋波、王承贵

时间要求:10月20日前完成

  (四)切实加快推进县扶贫重点项目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1.着力加快推进扶贫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抓好2017年扶贫重点项目建设,在8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要实现100%,11月底前年度项目任务要完成95%以上。

责任领导:邓艳华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2.着力加快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加大对贫困公路建设,已脱贫出列和今年脱贫出列村要全面完成实施“窄路加宽”和通村组路(连通25户以上的自然村)建设工程,提高通村路、旅游路、产业路通达标准。

责任领导:李辉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3着力加快推进水利扶贫项目积极开展贫困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基本解决贫困村生产用水困难和实现所有贫困村安全饮水。

责任领导:李辉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4着力加快推进电力扶贫和光伏扶贫。全面实施农村互联网工程和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提高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开展贫困村“低压电”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已脱贫出列和今年脱贫出列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促进贫困村、贫困户长久受益。

责任领导:刘海兵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5.着力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危房鉴定和项目库建设,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及时开展危房改造项目验收工作,实现完成一批、验收一批、补助一批完成2016年第二批危房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生活垃圾处理要达到“五有标准”,即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

    责任领导:李辉、伍小群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6.着力加快推进文化扶贫工程。切实加快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度,首先确保已出列贫困村和2017年预出列贫困村村村有一个达标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主流文化阵地,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面上村实施文化扶贫“八个一”工程。即:做到村村有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和健身室(90㎡以上)、一个戏台、一个广播室、一个图书室、一个文化夜校,一名文艺专干、每年编排一个文艺节目,全面实现互联网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充分发挥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责任领导:宋波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五)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监督。本级财政2017年用于扶贫的投入比2016年要增长12%以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增强资金使用效益,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加强资金监管。

    责任领导:邓艳华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六)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实效

加强对三井镇12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力度,采取随机抽查、电话抽查、定期督查等方式,对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到岗履职、作用发挥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严肃查处帮扶工作队挂名、“走读”现象,对作风散漫、没有实绩的工作队员要严格处罚。对实绩突出的要重点宣传,予以嘉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农家,面对面宣读扶贫政策,心贴心帮助解决问题,实打实落实帮扶措施,形成强大攻坚合力,确保帮扶实效。

责任领导:王承贵

时间要求:11月30日前完成

   (七)切实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

至少要有一个以上扶贫典型事例、一条优秀经验做法、一个扶贫典型人物;要总结经验,撰写一篇典型材料,制作一个宣传光碟。

责任领导:宋波

时间要求:11月底前完成

    强化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三井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把攻坚目标记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秋冬百日大会战”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职责,精心制定三井镇“秋冬百日大会战”作战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统一发令、统一调度、统筹推进,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村、责任落实到人。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真抓实干,各级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满腔热情投身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做到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紧盯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和政策落实。各行政村、后盾单位要对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工作的意见》(湘扶发[2017]3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产业、金融、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健康、生态补偿、兜底保障、危房改造、交通、水利等行业部门扶贫工作,将部门职责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今年拟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集中力量解决行业扶贫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整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下发到各村各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实践。结合“三走遍三签字”活动,加大力度做好对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加强思想教育、群众工作和村规民约引导,把扶贫与扶心、扶智、扶志、扶技结合起来,坚决破除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要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舆论战、宣传战,深入挖掘和宣传“秋冬百日大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积极向上向外推介我镇基层干部、各行业部门的先进典型和生动实践,即造声势、又鼓干劲,为脱贫攻坚“秋冬百日大会战”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科学调度。把省、市、县交办、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以及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和“秋冬百日大会战”重点工作作为督查重点,按照“督查部门专督、行业部门分督、各乡镇各部门自查”的分级督查巡查机制,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综合督查基础上,乡镇开展自查自纠,每次督查暗访要列出问题清单,逐个交办、跟踪回访、落实销号。对督查暗访中发现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加强工作调度,每月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五)严格奖惩,确保实效。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执行力的主标尺,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   

 

2017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