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田:“土言土语”技能培训让群众致富有底气

日期: 2020-08-04 17:13
【 字号:
打印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骆杰轩 黄武 胡兵强)“上次那堂课我因家里特殊情况错过了,今天我是慕名而来,带上记录本和笔专门来听养殖专家骆教授的课”。近日,门楼下乡鲁塘村绿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张泽钧早早就来到了村活动中心会议室占座听课。

是什么样的课程有如此“魔力”?能让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甚至新田官话都听不懂的老百姓能坐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听完一个半小时的课,讲课老师有什么“高招”能“吸引”住他们呢?原来是“2020年新田县贫困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首次来到门楼下瑶族乡高岱源村开展培训时出现的一个场景。

自今年7月以来,由新田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新田职业中专承办的“2020年新田县贫困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已分别在门楼下瑶族乡的青皮源、上里源、鲁塘、高岱源等四个贫困村开展了4期培训,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是从全县农业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农机等专业的专家资源库里遴选出来的。开班前,县职业中专组织人员先期到各贫困村调研,了解各贫困村现有产业的发展现状,听取村干部和农民的意见,拟开展培训的贫困村根据本村实际,确定1-2个培训专业,真正做到“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哪里的农民需要农业实用技术,就把课堂搬到哪里”。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分散实习指导相搭配的方式进行。授课老师遵循,农民能听懂什么语言,就讲什么语言,不讲老百姓听不懂的专业术语和高深理论,只讲农民听得懂的“土言土语” ,让他们听了课以后就能用得上,非常接地气。由于授课内容实用、通俗易懂,调动了学员们高昂的学习热情,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样的培训机会,学好一门农业实用技术,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

“我家里现有80多头存栏猪,10头母猪,今天听了骆教授的《实用养猪技术》课非常受益。他用丰富的知识、鲜活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高岱源村支部负责人邓文娥听完课后深有感触的说。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