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2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10
名称: 下精细功夫 做致富文章——石甑源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文号 :    
下精细功夫 做致富文章——石甑源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2020-08-10 15:07
  • 来源: 县扶贫办
  • 【字体:   

“驻村扶贫工作就是要下足‘精细’功夫,尽力做好村民‘致富’这篇文章。”近日,新田县委办驻石甑源村工作队长张卫国对笔者说。

龙泉镇石甑源村位于新田县城南部,为2017年脱贫出列村。全村总面积5.9平方公里,山林5064亩、水田683亩、旱土320亩,辖10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共499户166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户529人。近年来,该村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通过“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双赢。2019年末,石甑源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比2016年末增加45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6万元。

立足“山水+田地+禽畜”谋“篇”布“局”,发展特色产业

按照“一村一品”发展引导体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产业发展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本村发展实际,选择有群众基础、有发展潜力、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扶持,厚植贫困村发展潜力。一是培育特色种植。根据地形特点,引导村民合理开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推动当地传统种植业向特色种植业转变,全村种植烤烟、水稻、蔬菜、大豆、花生等传统种植业900余亩,发展特色种植业木耳、香芋南瓜、板栗南瓜60余亩,药材青蒿200余亩,带领村民增收脱贫。二是发展传统养殖。按照“适度发展大畜、突出发展家禽、扶持发展特色养殖”的思路,扶持贫困户扩大猪、牛和渔业等养殖规模。鼓励适度规模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建肉猪牛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闯市场,开展产销对接服务,保证农户销售渠道畅通,能够稳定获利。三是加大旅游开发。依托“一线天”“石洞出白米”“奈何桥”等奇景和传说故事,探索开发白米寨旅游产业。在白米寨区域按规划分片植树,形成了桂花林、枫叶林、红叶石楠林、白木林、樟树林等观光林区,打造旅游经济。

围绕“项目+土地+培训”行“文”走“笔”,壮大产业规模

为破解村级脱贫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该村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一是完善产业发展基础。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实施一批水、电、路、讯、网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村公路、安全饮水、水利建设、电网、光纤全覆盖,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盘活土地资源,流转土地115亩,通过统一规划布局后转租给合作社,用于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今年全村计划再流转100余亩田土,保障产业持续发展的需要。三是提升产业发展技能。用活部门政策,先后推荐8名致富带头人到江西、长沙、永州、道县等地进行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提升发展技能。利用本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培训资源,以先进实用农业技术和务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对本村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轮训。

探索“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遣“词”造“句”,作好致富文章

该村在积极探索“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扶贫模式方面遣“词”造“句”,尽力拓宽贫困户尤其是缺劳力、缺技能等自主创收能力受限的贫困人口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村集体、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羸,努力作好村民致富文章。一是探索“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依托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新田县顺源合作社,种植香菇菌包13万筒,产出12万余斤,收益57万元;依托温氏集团,由返乡农民工彭石根建成年出栏2000头现代化猪场,共为贫困户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二是探索“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建成年出栏800头的现代化香猪养殖场,每年按时上交猪场租金和固定分红,保障村集体和困难贫困户有经济收入。目前,村集体和困难贫困户各分红1.6万元。村内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罗明善流转土地50余亩种植烤烟、水稻和瓜果,养殖肉牛,2019年纯收入达到16万元,直接带动8名贫困户就业增收。三是探索直接奖扶到户模式。制定产业直接奖扶细则,按水田作物、旱土作物、竹木的种植面积以及养殖数量对贫困户发展产业实行奖扶,而且逐年提高奖扶标准。2020年,投入产业扶贫直接奖扶资金8.3万元。(文/新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