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07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9-18
名称: 新田:桑田古村换新颜
文号 :    
新田:桑田古村换新颜
  • 2020-09-18 16:4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吴林 通讯员 陈华新 尹荣华)初秋时节的新田县枧头镇桑田村,遍地翠绿,茶果飘香,产业扶贫的“活水”让全村处处焕发新容颜。

桑田村位于新田县西南端,地处偏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62人,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2018年以来,市检察院驻桑田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凝心聚力,结合当地实际,盘活产业资源,吹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响亮号角。

自然条件差、山多地少是制约桑田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进驻伊始,扶贫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制定了帮扶工作三年规划,从抓好政策落实、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入手,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我们以发展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打造特色产业为重点,帮助村民提升持续稳定增收的能力,确保‘一超过、二不愁’。”驻村工作队介绍说。扶贫工作队向全村100多户农户免费发放稻种150多公斤,种植水稻490多亩,鼓励农户种植烤烟、药材、大豆、花生、蔬菜等农作物400多亩。

为帮助村民致富增收,扶贫工作队联系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在村里开拓养殖产业,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与温氏集团签订养猪合同,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年均创收40多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分红87户。

结合当地偏高的地势,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对土地进行充分开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2019年,桑田村以本村公用土地为基础建立油茶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种植为主、个人种植为辅的方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动40多户贫困户种植油茶近200亩,累计种植油茶700多亩。

产业发展不仅盘活了资源,还富了村民的口袋。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腰包鼓了,生活条件也要跟上。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推动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村里各方面的条件明显改善。全村6个自然村的水泥硬化路修通;电信网络实现全覆盖;投入85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让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农网改造全面完成,生产生活有了稳定可靠的电源保障……

盘远军是土生土长的桑田村人,提到村里的转变,他尤为感叹:“以前的村里都是黄泥路或者石子路,路窄难行,现在全是水泥路,小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扶贫工作队还注重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扶贫队员书写了桑田村轶事和桑田村记等文章,把桑田村的历史和发展过程镌刻在石碑上。为此,村民们自发组织《桑田村记》碑刻庆祝活动,迈上了从物质脱贫走向精神脱贫的道路。

“桑田新村,美景丛生,欣欣向荣……”桑田村村口的《桑田村记》碑刻上的语句,生动地反映出脱贫攻坚给这个千年古村带来的活力与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