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0033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大坪塘镇 发文日期: 2024-03-19
名称: 大坪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大坪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03-19 12:00
  • 来源: 大坪塘镇
  • 【字体:   
    2023年大坪塘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大坪塘镇坚持“抓法治促发展、抓法治保稳定、抓法治惠民生”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镇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高度重视,严格履职。镇党委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早研究、早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镇法治建设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每季度听取汇报,研判法治工作形势,解决反馈问题,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年度工作计划,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拿在手上。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发挥好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普法,夯实基础。一是夯实基层法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镇村聘请公职律师7人,2023年以来依法严格审定行政规范性文件45份,并严格依法定程序落实各项重大行政决策。二是强化基层法治政府监督基础。最好的监督是支持,最好的支持是监督。2023年以来,全镇在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县镇人大、纪委监委及司法部门的监督,未出现干预司法活动及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三是增强学法普法宣传力度。在镇政府文化长廊及各村宣传阵地增设学法普法宣传专栏共计40个版面,悬挂宣传横幅200条,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5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及反诈骗等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份;开展学法普法知识专题讲座2次,参观禁毒教育基地2次;组织派出所民警到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学法普法知识专题讲座6次;2023年5月24日,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法制办、司法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10余个部门在大坪塘社区蒋先云故居广场开展大型普查宣传活动,参与群众近3000余人。四是结合政法干警“进百村访万家”活动,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讲200余场次,推动全镇学法普法持续深入开展,辖区居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提升。
    (三)优化服务,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履行职权。一是依法完善决策体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四议两公开”程序。集中对烤烟房建设、涉农资金使用、低保纳入及桂新高速征地工作进行研究。二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三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按要求聘任有执业许可的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一名,建立“一村一警”“一村一调解队”等基层法治建设队伍,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全镇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20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2次,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四)严格执法,违法必究。一是重点整顿乱停乱放、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使用报废车、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取缔,纠正交通违法行为100余次,滞留违法车辆10台。二是坚决打击涉黑、涉恶、涉毒、涉赌等违法行为,严格社会化管控涉毒人员116名、涉诈管控对象18名。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摸排相关线索,依法打击偷摸抢盗、聚众赌博等违法行为,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严厉惩处违法违纪党员。2023年,镇纪委开展专项督查19期,通报批评、谈话提醒59人次,立案处理党员干部7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虽然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面上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二是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人员的频繁更替使日常工作严重脱节;三是培育典型不够,工作人员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在培育和树立典型方面工作不是很突出,工作亮点和突破点较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按照省市县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举措,创新方式,着力在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工作保障等工作上求突破,推动全镇和谐稳定的法治良序逐步形成。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在现有村(社区)、相关站所法治文化阵地上,及时更换、充实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宣传内容,用法治漫画、典型案例等形式寓教于乐。利用广播“村村通”,开办法治广播,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多样化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法治征文摄影作品评比、法治文艺节目创编、法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创新普法载体,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三)充分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通过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对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督查力度,查找问题、整改不足、督促后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