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26948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4-03-22
名称: 门楼下瑶族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门楼下瑶族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03-22 15:52
  • 来源: 门楼下瑶族乡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我乡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以法治创建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在开展业务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现结合我乡实际,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乡情实际,全面落实上级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二、主要工作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按照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我乡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任务、职责。针对不同时期社会治安的形势,研究部署阶段性综治和法治建设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乡、村两级各部门的责任。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加强各部门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有效地避免了滥用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健全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为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提供保证。一年来,我乡未发生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情况。严格执行乡政府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和涉及政府工作重要议定事项分解督办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体系。推进两法衔接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关与刑事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出台《门楼下瑶族乡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严格落实7-15天公示公开制度,畅通信访举报电话、信箱,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以“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防止激化’的原则,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每天巡逻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矛盾,了解矛盾,调解矛盾,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要求,对重点矛盾和纠纷实行领导包抓制度,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把调处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组和具体责任人。不定期地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和落实较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2023年以来,对农村违规建房、非法集资、社会矛盾、食品安全监管、养老诈骗、婚恋矛盾等各类风险的排查处置工作共4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起,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参加人员30多人次;狠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截至目前我乡领导干部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共有3人。

()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全面加强对依法行政建设的领导,将依法行政列入乡党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时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强力推进学法、执法、普法等重点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层的法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综治工作暨法治建设工作还亟待加强组织、加强协调、加强指导和加强落实,部分村委落实政策响应时间长,态度不够积极。

()法治创建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火灾事件以后的国家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导致仍存在个别村民有煽动他人集体上访,或者自己上访的事件发生,对这类人员的摸排稳控不够及时,导致发生上访事件不能做到及时稳控调解。

四、下一步工作

()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在首位,从组织上把握大局、维护大局,学会从社会形势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始终确保基层法治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继续抓好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扩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加强人力财力保障,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队伍。

()坚定站稳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心用力用情解民忧、疏民困、暖民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门楼下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31115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