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26912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03-20
名称: 中山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中山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4-03-20 16:20
  • 来源: 中山街道办事处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始终围绕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新田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现将本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永州市委市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把法治建设与中山街道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明确街道党工委唐亮书记、街道办事处郑柏旺主任为双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履责情况。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三)政府履职更加科学高效。严格按照机关效率效能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全面打造服务大厅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一是大厅服务智能化,提供网办掌办、自助办、辅导办、代办等多种办理方式,实现服务新体验;二是便民服务人性化,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智能化运用能力水平的群体分类施策,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少跑腿、零跑腿;三是窗口服务规范化,通过每月考核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四)行政权力更加公开透明。一是坚持政务公开原则。我街道设立政务公开栏对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政府决策、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工作信息、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政府建设、社会治安;人事信息,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等。涵盖内容广泛,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二是加强监督提高实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对列入今年人大代表会议的代表议案、建议做好办理、解释工作,力争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满意。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情况。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街道区域稳定过程中,我街道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划分网格116个,构建网格员队伍130名,不断健全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队伍。以村(社区)为重点,单位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等部门,每月一次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实行“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处置及时。综治办、信访办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党政班子分管领导和村组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一年来,我们共排查调处各项纠纷、矛盾59起,调解成功57起,成功率达95%。全年共受理纠纷59件,调解59件,调解成功57件,调解率达95%,调解成功率达95%。这些矛盾纠纷的化解有效维护了全街道的社会稳定。建立信访信息互联平台,确保随时随地,掌握信访动态,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破解群体性事件,对漏报、瞒报、迟报而造成严重后果者,进行严肃处理。2023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0余人次,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和满意的答复。一年来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集体访和越级访。

(六)法治宣教深入人心。结合平安建设、文明创建、12·4宪法日等各类中心工作和重要时期,推动多维度法治宣传,结合“利剑护蕾”工作加强宣传,运用微信、横幅、标语、电子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各村开展普法活动30余次,共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张贴法治海报100余份,宣传条幅100余条,宣传内容涵盖各方面领域。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中山街道法治建设(综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法治创建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二)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街道总体工作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每周班子例会,定期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法律法规,传达学习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二)加强机制建设。压实“一岗双责”,对各科室学法用法情况进行及时督促、指导检查,切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牵头健全党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组织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提高文件制定质量。

(三)跟踪督导考核。主动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责任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推动落实,督促班子成员及其分管部门成员依法办事,真正发挥“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2024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省、市、县要求,进一步统一全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二)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总结“七五普法”和“八五”普法部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办事处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健全法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执法督察活动,把法律监督、层级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监督,加大对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积极参加县区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街道办事处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