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26945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4-03-22
名称: 新田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4-03-22 10:23
  • 来源: 新田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重点,加强文旅市场行政执法监督,坚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法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全县文广旅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我局始终坚持从“实”入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和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务。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在年初制定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各下属单位年度工作目标,根据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并结合新的文件精神,适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事宜。三是夯实内务基础。对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由分管局长审核通过后局长签发,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级文件整理装订成册,对各类会议记录、检查记录、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提升素质,提高文旅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做好法治工作的重要前提。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局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主动学,通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理论、文旅行业政策法规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我局利用例会形式共同学习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文化旅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全省百万党员学党章学宪法考法律等网上测试。2023627日,局党组书记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县文旅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讲座;局聘请的法律顾问,于1018日为全体干部职工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2023年,派出局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县各类法规培训15人次,其中:派出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参加全省高危体育项目法规培训;派出执法大队8人次,参加全市文化执法培训;10月派出执法骨干参加国家培训3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三)完善制度,规范文旅行政执法行为。我局承担着全县文化广电旅游检查督导的职责,点多面广,市场监管容易出现“盲区”,难以应对同时两个以上突发事件的发生。为实施有效管理,我局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权力制衡、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公正、公平执法。一是建立内部会审、集体决策等制度。对重大案件的查办和处罚实行集体会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二是完善执法责任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文旅执法责任追究制,并按市场分布路线,划出责任区,确定了责任人,增强了执法人员的主动性。三是健全文旅市场违法案件查办制度。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文旅市场执法巡查、案件报告备案、过错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文旅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法治舆论氛围

1、发挥优势,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了多途径、多形式的“文化普法”活动,结合我县群众文化特点,将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中,鼓励群众文艺作品创作与推广普法宣传相结合,涌现出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类作品。通过公益性演出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以生动的形式出现在群众身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仅2023年,创作法治宣传节目4个,文艺下乡演出68场次,进企业演出4场次。公益电影法治宣传1920次,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

2、对接企业,倾力服务。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了解企业困难及需求,局党组安排32名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64家文、旅、体企业。7月还专题开展了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本次服务月活动,深入行业监管企业、个体工商户21家。联系人实时沟通对接,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并建立台账。对本部门能解决的,及时会商协调,帮助解决,对部门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为强化文旅体市场依法经营,积极组织行业法律法规培训。今年来,利用日常行业监管巡查,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600余份;召开高危行业游泳项目法人专题培训会一次,召开旅游场所负责人关于景区、景点安全接待工作培训会一次,召开娱乐场所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动员会1次。对中央、省、市、县等相关决策部署,及时向经营主体传达,切实提高文旅体行业营业秩序正常化。

3、结合职能,推进法治。202391日,局组织宣讲人员以学校开学报到为契机,到瑞华学校分别深入学校班级,同家长和学生交流互动的形式,宣传网络沉迷、性侵害等各种预防小知识,并从沉迷网络的表现、危害,以及常见未成年人网络诈骗的形式和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202397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瑞华实验学校开展进校园防网络沉迷的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执法工作人员深入各班级,向家长和学生从网络沉迷的危害、预防方法、文明上网以及如何在网络中保护自己个人隐私等几个方面,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浅出的现场讲解,让学生们明白沉迷网络的危害,增强自我辨别能力,合理使用网络,文明上网,远离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行为。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识骗、防骗意识,保护好自身利益不受侵害,1013日,文旅局派出宣传队以公共文化惠民演出为契机到中山街道东升村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我局就2023年涉及法治建设工作,在媒体报到宣传达29篇,其中省级以上平台宣传报到25篇。

(五)公开政务,打造文旅行政阳光工程。政务公开是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行政管理机制高效、高质运转的根本保证。我局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清理,并进行了全面公开。为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及时公示了文旅市场经营项目审批程序、经营项目申办程序、文旅违法案件查处程序、标准等;制作了文旅市场办事指南(内容涉及有关政策、法规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承办部门、承办人员姓名及必备资料等)。所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了“一站式”办理,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方便了社会各界对文旅行政行为的监督。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12起,告知性备案12起,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023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六)加大执法,净化文旅市场经营环境

1、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分包到各中队,层层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制。大队总共出动人员700余人次,对文化场所进行了巡查,始终把文化市场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环节抓好抓落实。特别是在节假日、夏季高温季节和节假日等时段,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措施,重点检查各经营单位是否按照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经营,着重从消防器材配备、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人员配备、安全制度落实、场地安全管理、消防通道畅通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共下发安全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2突出执法检查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次,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身份证件、为上网人员提供公卡或身份证、超时营业并锁闭门窗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实现“文网卫士”网吧技术监督措施的安装实施率100%,依托科学技术,有效实现无死角监管。精心部署了“春雷”“护蕾”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60余次,执法车辆40余次对全县4KTV2家游艺场所经营活动进行了监督和管理,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推进游艺娱乐场所分区管理,重点治理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向未成年人提供的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2023依法处理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案件1起。

3、对出版市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集中力量对主要出版物市场进行清理整治。加大对游商地摊的监管力度,重点查缴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恐怖灵异、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和其它非法出版物;查缴侵权盗版教辅图书,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流入校园,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的印刷、制版等印刷经营活动坚决予以取缔。2023年查处一例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案件,对案件当事公司及主管人员分别给予了10万元、1万元的行政处罚。

4、加强对旅游行业的排查和监管。以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营造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为工作目标,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及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开展招徕旅游者等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我县旅游行业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在创新机制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成效上未有大的突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多流于形式,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仍需加强。

(二)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按照法治政府要求,一些行政执法人员在主观上想把承办的案件办好,但往往由于自身的法律素养还达不到要求,不能以娴熟的执法技能,丰富的法律知识,依法入情入理地去说服相对人。

(三)普法教育措施、方式方法变化不大,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佳,普法宣传教育深度和氛围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1.强化法治意识教育。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法律意识,增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自觉性。规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制度,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水平。培育行政执法人员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等民主法治意识,努力形成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2.不断深化执法改革。积极与上级沟通衔接,加大文化执法改革力度,争取早日明确文化执法机构的单位性质,早日在编制计划内招聘新的工作人员,充实执法力量。同时,整合相关执法力量,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加大对非法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优化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秩序。

3.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发挥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益文化设施作用,增强实际学习效果。鼓励和支持文艺团体及文艺创作人员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作品,使群众在欣赏法制文艺作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制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要求,结合文化下乡、电影下乡、旅游和体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工作人员积极群众和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主体的经营者宣传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和市场主体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