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统计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00024/2024-29108 分类:  
发文机关: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发文日期: 2024-02-19
名称: 2024年1月永州市CPI同比下跌1.0%
文号 :    
2024年1月永州市CPI同比下跌1.0%
  • 2024-02-19 09:41
  • 来源: 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2024年1月份,食品供应总体充足,永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价格下跌1.0%,环比价格持平。

1月份,永州CPI同比下跌1.0%,涨幅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在市州中居第11位。其中,食品价格下跌7.3%,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下跌1.5%;服务价格下跌0.1%。

1月份,永州CPI环比持平,涨幅低于全省指数0.1个百分点,在市州中居第6位。其中,食品价格下跌0.6%,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跌0.1%;服务价格持平(见图1)。

图1  永州市CPI环比、同比指数图(2023.12 -2024.1)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跌”

1月,衣着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7%,居住价格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2%,食品烟酒价格下跌4.4%,交通通信价格下跌1.0%。

(二)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四涨二跌二平”

1月,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居住类价格上涨0.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1%,交通通信价格下跌0.4%,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4%,衣着、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二、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

(一)供应量充足,鲜活食品价格以跌为主

1.供应量增加,鲜果价格下跌。1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下跌2.2%,影响CPI下跌约0.05个百分点。一是部分本地水果供应充足。永州市柑橘类、本地草莓等种植面积大,集中上市,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拉低了指数。二是外地水果香蕉等供应量充足,加之油价下跌带来的运输成本减少。三是永州市入驻华中国际食品产业新城“首衡城”,“首衡城”开启年货节,商户从不同产区调拨果蔬,保障批发和市场供应,综合原因导致鲜果价格下跌。

2.多因素影响,鲜菜、鲜菌价格齐下跌。1月份,鲜菜、鲜菌价格环比分别下跌1.6%、2.9%,合计影响CPI下跌约0.03个百分点。一是本地鲜菜上市。进入1月,本月应季鲜菜上市量明显增多,如大白菜、萝卜等冬储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外地鲜菜供应量增加。气候稳定、光照充足、雨水偏弱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叶类蔬菜生长,便于鲜菜生长储运。三是1月以晴天为主,气温适宜适合鲜菌生长,鲜菌生长速度较快,产量增加,供应量充足,鲜菌价格下跌。

3.生猪供给充足,猪价继续小幅下行。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跌0.8%,影响CPI下跌约0.01个百分点。一是供给充足。临近春节,养殖户为抓紧出售,部分养殖户加快生猪出栏,生猪供应相对充裕,猪肉供给充足。二是需求减少。今年年前腌腊需求缩水,随着冬季腌腊以及春节备货的减少,加之现居民消费理念转变,很多居民不再将猪肉作为主要的肉类和蛋白质补充来源,猪肉需求趋向于禽肉和鱼肉等产品,猪肉消费疲软,推动猪价继续下行。

(二)受燃料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价格转跌为涨。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其中,受1月下旬冰冻雨雪天气大幅降温,加之临近春节节日因素影响,其他水电燃料类价格上涨11.1%,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影响,推动国内汽油、柴油环比价格分别下跌1.1%、1.1%,合计影响CPI下跌约0.04个百分点。服务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元旦假期结束出行需求减少,机票价格开始回归,加之今年春节在2月,外出旅行有所延后,综合导致机票价格回落,飞机票价格下跌1.7%。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