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4-2670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02-01
名称: 2024年春节消费提示
文号 :    
2024年春节消费提示
  • 2024-02-01 16:08
  • 来源: 新田政府网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4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新田县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吃得安心、用得放心、购得舒心,欢度龙年春节。

  “年夜饭”秉承节约理念

  新春佳节,合家团聚,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消费者预订年夜饭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餐饮企业;要注意签订合同,对用餐时间、价格、菜品、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要根据用餐人数,科学合理订餐,避免因讲排场、好面子而造成浪费。要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自觉做到合理点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拒绝浪费。

  理性适度选购商品

春节期间,消费者或居家过节,或走亲访友,选购商品时要科学理性。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保质期、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等信息;要按照说明合理储存,并在保质期限内食用完毕;要按需购买,不要被赠送打折所诱惑,因过多购买而造成浪费;要购买简约、绿色、环保的商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选购散装商品时,要注意查看卫生条件,明码标价等信息,可以预先确定手机等参照物重量,购物后用手机查验重量是否准确。

  

警惕购买和使用预付卡

节日期间,有些消费场所会推出各种优惠办理预付卡的活动,为了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提示消费者不要被打折、赠送、优惠等宣传所诱惑,一定要考虑实际需要、使用频次、距离远近等因素,如果确需购买,也要选择信誉良好、资质齐全的企业,尽量购买周期较短、金额较少的预付卡,并尽快使用;要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对使用规则、有效期限、违约责任、退款方式等进行约定;消费者还要注意观察了解企业经营状况。

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应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保留好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应积极与商家进行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协商不一致时,可拨打12315投诉电话,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