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288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1-26
名称: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26 15:43
  • 来源: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新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县医保局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新田县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坚持高站位大格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高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进工作任务,建立办公室协调落实,相关业务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网络,快速分解工作任务、及时完成公开要求。全年持续推进全过程公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规定程序,落实到政策制定的全过程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统计报送等多项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政务公开报送审批制度,扎实推进政务信息“五公开”,做到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提升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以医疗保障工作为切入点,明确了主动公开范围,重点围绕涉及公众利益密切、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分类,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到日常工作定期公开,阶段工作逐段公开,紧急工作及时公开。二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制定各个方面审批流程图,并在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公开发布,缩减审批时间及程序,梳理和优化各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流程,确保一次性告知。同时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工作,参保患者可以通过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登录个人电子医保账号进行转诊转院备案、慢病鉴定、零星报销及医疗救助等结果查询。

(四)加强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受理程序、受理机构、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申请受理的处理等皆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202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在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上存有差距,主要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入精力不够,主动公开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抓好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全局机关干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条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规范指导和监督,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化、制度化。

二是丰富形式,全面解读。完善政策解读的解读材料、解读渠道、解读形式、解读时间等内容,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制定规范性文件前期各项工作及政策解读内容的宣传报道,力争重大规范性文件通过电视媒体等渠道进行解读。在规范性文件基本解读的基础上,采用事例、数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群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三是拓宽渠道,回应关切。“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应公开的事项都列入公开范围,严格执行公开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及时、可靠,实现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以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为重点,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开展宣传,提高政务公开度,切实解决百姓关切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