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重执行有担当善作为——执行力优秀干部】段贵建:风雨扶贫路 但愿苍生俱饱暖
  • 2018-12-03 09:2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务中心
  • 【字体:   

2018年11月25日,初冬,木叶萧萧。

永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段贵建整理完手边最后一沓资料,关灯出门,走出潇湘大厦办公楼。

他打了一个哈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洗一个热水澡,冲走身上的疲惫。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段贵建的脑海里又蹦出了于谦的这首《咏煤炭》,他觉得自己就是一块心甘情愿燃烧自我的煤炭。

今年47岁的段贵建,农家子弟出身,早年家庭贫困,因此对农村的生活有着亲身的体验,对永州的困难群众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自2016年8月担任永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以来,段贵建充当了一个扶贫“先锋官”,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山头,创造了一项又一项非凡业绩。截至目前,永州市共减贫476456人、贫困村出列475个、贫困县摘帽3个,减贫率达到70.9%,贫困发生率由13.5%下降到3.3%,“党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这一项项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他做出来的成绩,也是他用半条命换来的荣誉。

他是精准扶贫的把脉人

段贵建自2016年8月份任市扶贫办主任后,为了掌握贫困地区第一手资料,他带领扶贫办干部职工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倾听贫困群众心声,分析贫情,摸准病根,寻找脱贫致富对策。

在调研期间,段贵建没日没夜地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睛、晒黑了脸庞、也累坏了身体。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认真深入的调研后,段贵建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在全省率先出台了“1+X+部门”的精准扶贫政策文件体系,明确了永州市67万贫困群众脱贫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根据贫困地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段贵建提出要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随后,一组最直观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解决399个贫困村、23.46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完成271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084公里,实现贫困村100%通硬化路面;贫困村基本实现4G信号全覆盖;完成37个乡镇卫生院、95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科技专家服务团覆盖417个贫困村;建成并网光伏电站557个、32兆瓦,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支撑。为攻克因病致贫这一难题,段贵建又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信息平台,策划发起“医疗众筹”项目,共募集资金360万元,救助了600余名弱视儿童和白内障患者。

段贵建在记录自己的扶贫心路历程时,写下了这样的句子:

心中有民,方知精准须实践;

脚底沾泥,终觉扶贫要躬行。

只有把贫困村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才能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好。

他是扶贫路上的“苦行僧”

“山高坡陡路又险,爬坡上坎出行难。家徒四壁贫如洗,劳作一年无余钱。”这是很大一部分贫困群众家里的真实写照。

为了实现全市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段贵建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周末和节假日在贫困村走访调研,工作日晚上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在大强度、高密度的工作压力下,他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委屈了孩子、慢待了父母,也累坏了自己。

“9月28日,全国首届“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召开,段主任带着我们连续加班三天三夜,当时他的脸色惨白,我们都以为只是缺少睡眠,没想到却是得了重病,需要立即做手术。”伍丹娟说道。

手术过后,原以为段贵建这一次可以多休养几天。然而,让伍丹娟和同事们没想到的是:术后第七天,伤口还未拆线,他就拔下针头赶往单位,给郴州市前来永州考察学习“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的同志介绍我市的经验做法。

“在台上演示PPT时,由于体力不支,他站着摇摇晃晃,扶着桌子坚持汇报,等演示结束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了。”伍丹娟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

段贵建深夜在双牌县江村镇处理涉贫信访问题(图片由章乐提供)

“为化解双牌县江村镇的一个涉贫信访问题,段主任晚上六点钟赶到信访户家中了解情况,一直做工作到晚上十一点钟才匆匆忙忙赶到双牌县城吃了工作餐,就马上赶到市办进行调度。”永州市扶贫办副主任章乐告诉记者,段贵建是一位“拼命三郎”。

他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怎样才能让贫困群众脱贫,更快走上致富路?

为确保永州67.2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段贵建积极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践行市委书记李晖同志探索总结的“一网统领、两线并行、三级联动、四员助力、五台同唱”的“12345”工作思路。自“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永州试点、上线推进以来,全市共募集社会扶贫资金6.81亿元,全市40余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为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提供了“永州做法”。

永州积极推广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图片来源网络)

在段贵建的全力推动下,永州市“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特色种养业、光伏电站、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带动了2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初步形成了“一县一特、区域联动”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格局,打造了产业扶贫“永州模式”。推动永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开扶贫“特惠保”套餐,实现贫困人口“愿保尽保”;他还极力主张推进贫困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贫困村挂牌成立金融服务站774家,实现了全覆盖,全市累计投放28.24亿元,累放贷款总量、贷款余额均高居全省第一。

他是扶贫领域的“清白人”

段贵建对身边的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扶贫款是救命钱,是高压线,不能碰,钱要用在刀刃上”。他严格要求全市扶贫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要做扶贫领域的“清白人”。

无论是在乡镇工作还是担任市直单位领导,段贵建始终坚守清贫、拒绝诱惑、远离“权力掮客”。

“我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平时在家喜欢读书、看报,有时间上上网,对于交朋友也比较谨慎,从不将朋友圈变成利益圈。”段贵建告诉记者。

段贵建还说,干好扶贫工作要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截止现在,永州仍有299个贫困村,19.6万人没有脱贫,段贵建依然是老百姓脱贫奔小康这条路上的摆渡人,他说要尽自己的力量,圆潇湘大地一个“小康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