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0年油茶收摘管理的通告
  • 2020-11-27 16:22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祁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为切实维护全县油茶收摘秩序,发展壮大油茶产业,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现就加强2020年油茶收摘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开摘时间。全县“寒露籽”油茶开摘时间统一为10月8日(农历八月二十二),新种植的良种油茶和“霜降籽”油茶开摘时间统一为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七)。

二、严肃收摘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坚持“谁承包、谁经营、谁收摘”,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偷摘、抢摘或越界采摘他人山上的油茶果。油茶加工厂(户)在10月8日以前一律不得收购新茶籽榨油。

三、开展群防群治。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履职尽责、齐抓共管、服从调度,依法维护油茶收摘秩序。县林业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牵头做好全县油茶收摘的组织、协调、督导、执法监管和县际边界联防工作。各镇(街道)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内宣传发动、值守巡查、边际联防、纠纷调处等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物权意识、自律意识,同时组织镇村干部落实分片包干负责制,分山头、包地块,深入村组开展巡逻值守,维护正常收摘秩序。各村严格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好小组长、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联防队伍,发挥农村辅警作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建自治。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和维护油茶收摘秩序。

四、确保安全稳定。各村对越界捡拾、提前收摘油茶果行为要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政法部门对偷摘、抢摘、哄抢油茶或聚众闹事、扰乱收摘秩序、引发宗族械斗等行为依法从快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纪检(监察)部门对党员干部参与破坏收摘秩序的行为,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