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登革热预防工作的通告
  • 2020-11-27 15:31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祁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当前,我县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稳定向好,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是,境外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加之“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给我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带来严重挑战。同时,随着高温、多雨季节来临,蚊虫孳生繁殖进入高峰期,极易引起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为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提早做好登革热预防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永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继续落实“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会、不串门、常消毒、测体温”的防疫方针,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要依托大数据分析,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做好境外、涉湖北、武汉、广东等重点疫区来(返)祁重点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管控;加强饭店、宾馆、酒店、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场所防控,严格密闭场所管理,严防人员聚集,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

    二、全面启动登革热预防工作。前年,我县出现登革热病例,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夺取了防控工作胜利;去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县本土登革热零病例目标。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开展“倒积水、清淤泥、除杂草、防叮咬、勤消杀”等防蚊灭蚊行动,全力预防登革热发生。(一)彻底打扫住房内外,排干房屋四周的沟渠死水,疏通下水管道,平洼填坑。(二)注意室内的水生植物,每隔5—7天换水洗瓶,花盆底部不要留有积水。(三)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闲置器皿等易积水的容器,减少伊蚊幼虫繁育场所。(四)定期检查清理建筑工地、地下室积水杂物,消除蚊虫孳生地。(五)尽量少去树荫、草丛、树洞、石穴、水池等潮湿阴暗处。(六)户外活动或劳动时,应尽量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蚊液,避免蚊虫叮咬。(七)家庭可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等装备,也可使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三、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五一”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量大,人员聚集度高,存在疫情反弹风险。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出行,自觉做到不跨境旅游、不参观室内景点、不规模聚集、不聚餐,并劝导外地(特别是重点疫区)亲友尽量不来(返)祁。到密集场所、密闭空间要戴好口罩,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四、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行县级领导包联系镇(街道)、镇(街道)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组包到户的包干责任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消杀行动。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广大群众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除蚊虫孳生地,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全面预防登革热。

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复工达产达效,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加强居民健康码的推广应用工作,县机关事务、教育、住建、市管、交通、卫健、市监、商务、科工等部门要指导分管行业领域做好居民健康码注册申领和“扫(亮)码通行”工作,识别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加快重点人员甄别,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六、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对履责不力、措施不实、把关不严,造成疫情反弹的,严肃追责问责。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参与新冠肺炎和登革热防控工作,自觉做好自我防护,积极举报境外、重点疫区来(返)祁人员。发热等疑似症状者应主动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对拒不配合治疗的,依法采取强制隔离措施。对不配合防控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导致疫情输入扩散传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特此通告。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