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 2020-10-10 11:42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关于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要工作部署,我县从2019年11月13日起集中开展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经各级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全县整治马路市场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12月,县安委办、县商务局牵头对全县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发现仍然存在宣传力度欠缺、值守力量不足、配套设施不全、规划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对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是全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确保交通安全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并按照“镇(街道)主抓、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全力抓好专项整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

(一)集中整治阶段。集中整治的任务,是对全县马路市场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贸市场依法进行取缔、整治,坚决消除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县应急局、县商务局、县市场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根据各镇(街道)报送的摸底排查情况,按照隐患类别和道路分布情况,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其中,市安委挂牌督办涉及我县的马路市场有11处(见附件1),目前相关整治工作进展形势较好,已基本整治到位;有关责任单位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巩固做好有关工作。同时,全县农贸市场数量多,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对照“责任清单(二)”(见附件2)全面彻底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二)统筹建设阶段。根据社会需求,结合镇村规划,新建或改造一批农村集贸市场。各镇(街道)在2020年1月30日前制定和报送本地农贸市场新建或改造计划。县商务局、县市场服务中心等部门参照《湖南省农贸市场改造规范》《湖南省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验收规范》,结合各镇(街道)实际,在2020年3月30日前制定市场搬迁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方案,并按程序推动实施。2020年4月至9月,各镇(街道)负责抓好实施农贸市场的建设,县商务局、县市场服务中心负责组织验收,做到建成一批、验收一批、规范运营一批。

(三)规范管理阶段。2020年7月至12月,建立健全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各镇(街道)、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和法律法规,对于已搬迁的各类市场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监管责任。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严防马路市场反弹。

三、进一步落实保障措施

(一)明确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按照“镇(街道)主抓、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具体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工作落实。

(二)搞好舆论宣传。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任务,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要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及时报道整治动态,宣传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市场管理的各项规定。

(三)加强督导问责。县安委会将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内容,并对各镇(街道)专项整治情况不定期开展暗访和抽查。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程序对相关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于因整治不到位而导致发生事故的,按程序追责问责。

(四)完善资料报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各镇(街道)对照责任清单查漏补缺,完善各类报表资料,在2020年1月23日前将本辖区的《祁阳县城乡马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安全隐患调查摸底明细表》《祁阳县城乡马路市场调查摸底汇总表》《祁阳县城乡马路市场取缔、搬迁、临时管控实施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4、5)以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报县商务局;1月30日前将《祁阳县城乡农贸市场新建或改造计划汇总表》(见附件6)报县商务局;3月26日、6月24日前向县商务局报告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情况。上述相关材料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对于因瞒报、漏报而影响整治工作甚至造成事故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实行追责。

附件:略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