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取暖安全事故的通告
  • 2020-10-09 10:03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入冬以来,全省范围内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代价惨痛、教训深刻。为切实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取暖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增强防范意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取暖安全事故,是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重点部署。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到户、指导到户”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户外显示屏、滚动字幕、流动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取暖安全常识,使全社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二、知晓安全常识。广大群众在使用煤炭、木炭、燃气、电取暖器具时应知晓一些安全常识,避免因使用不当而发生安全事故。(一)使用煤炉、木炭、燃气的住户,晚上睡觉时不要把煤炉或火盆放在卧室内,并做到“关卧室门睡觉”。关闭卧室门可形成暂时性隔离区域,延缓烟熏或一氧化碳中毒的时间,争取逃生机会。一旦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四肢无力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或直接离开室内到空旷的地方呼吸新鲜空气,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二)使用电取暖器具的住户,应淘汰和更换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而且不要在电取暖器具上覆盖棉被、衣物等可燃物,并做到人离开时熄火关电,否则极易引发火灾。(三)鼓励在取暖房间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一旦发生火灾,烟气可触发报警,从而警醒熟睡人员,为火灾扑救和人员逃生争取时间。

三、落实防范措施。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做好防范工作。各镇(街道)及行政村(社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作用,突出农村、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片包干,进村入户,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帮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宣传部门负责组织各类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部门负责督促各学校通过学校网站、短信平台等渠道对师生及家长做好宣传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督促各医院随时做好应对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治疗(抢救)准备。住建部门负责督促检查各工地板房、出租房屋、工人居住区等场所,开展排查整治隐患和宣传工作。其他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政府督查室、县安委办负责对全县防范工作开展督查督办。对因工作不到位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及取暖安全事故的镇(街道)以及失职失责的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按程序严肃实行追责问责。

四、加强应急处置。若发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或因取暖引发火灾,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可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火灾报警电话119求助。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按相关规定及时向县应急局报告突发情况,并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或消防部门报警,杜绝出现瞒报迟报。医疗机构要全力配合参与处置,确保事故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特此通告。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