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 2020-10-09 10:04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近日,武汉等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规定,现就做好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科学预防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因感染“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病例,主要症状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该疾病可能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目前暂无有效疫苗。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就诊。预防措施主要有:(一)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最大可能避免到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三)佩戴口罩是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四)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五)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六)如诊断为疑似病例,请依法主动配合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七)该疾病可防可控可治,绝大部分患者愈后良好,不必恐慌,更不要传谣、信谣。

二、建立联防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联防联控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原则开展规范防控。要建立疫情防控分工协作机制,部门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道)要落实属地防控责任,主动抓好辖区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筛查、监管等职责,按照“镇负责、村为主”工作机制,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联控格局;各部门坚决履职履责到位,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要重点加强疫地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主动报告、适时就诊。

三、强化应急处置。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加强外来人员管理。若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并严格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按相关规定及时向县防控指挥部报告信息(电话:0746—3210289),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治疗,第一时间完善防控措施。

四、全民参与防控。积极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防止疫情发生、扩散、蔓延,保障民众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期内从武汉等疫源地回祁的人员应主动到村医或当地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并接受观察,如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建议本地居民在防控期内尽量避免去武汉等疫源地。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成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并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和处置工作。

特此通告。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