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的通告
  • 2020-10-09 09:58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为保障全县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对全县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明确整治重点。以高铁运输沿线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县内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问题,依法依规打击和整治危害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整治在铁路用地红线内擅自圈占、建设、生产、堆放、悬挂物品等行为;(二)整治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危树、排污、倾倒垃圾和危害铁路安全物质、擅自建造建(构)筑物、取土、挖沙、挖沟、堆放悬挂物品等行为;(三)整治在铁路两侧100米范围内使用可能被大风刮上铁路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薄膜等轻质建构物和轻体飘浮物。

二、强化整治措施。(一)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县交通运输部门牵头会同国家铁路监督管理机构、铁路运输企业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部门责任,明确责任人,做到按期整改,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验收。对隐患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实行整治销号制度。(二)护路联防。交通运输、公安、自然资源、住建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护路联防工作机制作用,全面加强护路联防工作措施,落实铁路护路联护责任,推进铁路沿线护路联防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严防发生影响铁路安全的事件。(三)强化责任。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祁阳火车站、县护路办等相关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社会广泛参与。建立健全“政府统筹、行业监管、部门协作、企业负责、社会参与”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长效机制,营造铁路沿线“全民爱路、依法护路”的良好氛围。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遵守铁路相关法律法规,树立爱护铁路的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主动拆除违法建(构)筑物,消除安全隐患。对阻扰工作、拒不配合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祁阳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