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市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的通知
  • 2023-05-23 10:28
  • 来源: 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中央、省、永州市驻祁有关单位:

现将《祁阳市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28


祁阳市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厘清新行业新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杜绝安全监管盲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称新兴行业领域是指仓储商贸、客货运输、餐饮外卖等新兴平台经济、生产储存经营租住居民自建房、电竞酒店、民宿、农家乐、沉浸式体验场所、托育机构、医养机构等20类新行业新领域。

第二章 职责分工

第三条依据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业务相近”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以仓储商贸为主的平台经济消防、燃气、特种设备 除外的安全监管: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城管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以客货运输为主的平台经济如零担货物运输、网约车的安全监管: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公安交警部门依职责配合。

以餐饮外卖为主的平台经济如美团外卖的安全监管: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公安、商务、城管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法落实相关监管职责。

化学储能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安全监管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落实相关监管职责。

生产、储存、经营、租住村民自建房的安全监管: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法落实相关监管职责。

电竞酒店、轰趴馆、民宿、户外露营基地、农家乐等经营接待旅客住宿的安全监管:由公安部门牵头负责,文旅广体、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法落实相关监管职责。其中,星级酒店、等级旅游民宿由文旅广体部门牵头负责。

快递网点的安全监管:由公安部门牵头负责,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气膜馆、沉浸式体验场所密室逃脱、剧本娱乐活动、VR游戏室、私人影院、K歌沐足场所等的安全监管:由文旅广体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依职责配合。其中,气膜馆建设的安全监管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

医疗美容场所含私人医院、诊所、托育机构含母婴护理中心、月子中心的安全监管: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医养机构的安全监管:医院内设置医养机构的安全监管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其他医养机构的安全监管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一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监管: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公安、教育、卫生健康、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二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的安全监管: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消防救援、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三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安装活动的安全监管: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通讯、电力、燃气等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配合。

十四工业企业自建自用燃气设施的安全监管: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牵头负责。其中,工业企业将燃气用于生产原材料的,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负责。

十五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或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安全监管: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及消防救援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六建设项目用地砂石资源处置的安全监管: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负责,发展改革住建、水利、林业、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七再生资源回收单位的安全监管:由商务部门牵头负责,市场监管、城管综合执法、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发展改革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八电子礼炮的安全监管: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电子礼炮安全管理的通知》(湘安办函〔2021〕38号精神,暂停电子礼炮生产、销售、使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负责电子礼炮打非治违工作,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十九景区玻璃栈道、水上娱乐、室内冰雪活动场所、低空飞行器的安全监管:由文旅广体部门牵头负责,公安、城管综合执法、消防救援、交通运输等部门依职责配合。

二十环保油生物油等的安全监管由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消防救援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醇基燃料安全监管的通知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

第三章 监督管理

第四条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认真履行牵头监管职责,并主动协调各配合单位,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严禁推诿扯皮、漏管失控。

第五条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和“管合法也要管非法”的原则,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全力防范事故发生。

第六条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督促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措施,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第四章 附则

第七条本规定由祁阳市人民政府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祁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承担。

第八条本规定自2022年12月28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