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分享到:
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维护2022年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 2023-05-23 09:45
  • 来源: 祁阳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为切实维护全市油茶采摘秩序,保障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提升油茶经济效益,发展壮大油茶产业,现就2022年油茶采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采摘时间。油茶采摘季节性强,提前采摘出油率会降低20%以上,适时采摘可以提高出油率和茶油品质根据我市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寒露籽”油茶统一从10月8日(农历九月十三)开始采摘,新种植的油茶和“霜降籽”油茶统一10月23日(农历九月二十八)开始采摘。在此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前进山采摘油茶果。

二、严肃采摘规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谁承包、谁经营、谁采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偷摘、抢摘或越界采摘他人山上的油茶果。油茶加工厂(户)在10月8日前一律不得收购新油茶果榨油。

三、开展群防群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服从调度,齐抓共管,依法维护油茶采摘秩序。市林业部门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牵头做好全市油茶采摘的组织、协调、督导、执法监管和县(市、区)际边界联防工作。各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做好辖区内宣传发动、值守巡查、边际联防、纠纷调处等工作,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落实好分片包干负责制,分山头、包地块,深入村组开展巡逻巡查、重点地段和主要路口值班值守,维护正常油茶采摘秩序。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好小组长、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联防队伍,发挥农村辅警作用,做好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和维护油茶采摘秩序。

四、保障采摘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油茶采摘安全的宣传力度,督促油茶采摘人员做好防暑、防蛇、防蜂、防火等安全工作,特别是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杜绝森林火灾发生。油茶基地和油茶企业在组织人员采摘油茶前,要对采摘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并预备相应的药品。使用交通工具来往油茶采摘区的,要遵守交通规则并注意交通安全,严禁人货混装、超载超限运输。

五、维护社会稳定。对越界捡拾、提前采摘行为,各村(社区)要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偷摘、抢摘、哄抢油茶或聚众闹事、扰乱采摘秩序、引发械斗等行为,政法部门要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祁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