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文庙街道启动“不忘初心牢... 09-25
· 县委组织部开展“不忘初心... 09-25
· 鲤溪镇召开“不忘初心、牢... 09-25
· 宁远县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 09-25
· 教师节的祝福 09-10
· 我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 09-06
· 市委组织部:十条措施关爱... 08-28
· 人民日报:坚决反制,奉陪... 08-16
· 副市长、县委书记刘卫华到... 08-02
· 让党旗在灾区高高飘扬 07-17
 
【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风采】——李松泉同志先进事迹纪实
来源:  宁远党建网  发布时间:  2019-08-29 09:07  发布机构:  

李松泉,男,1980年8月出生,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该同志自2017年4月选派到舜陵街道茶里洞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以来,始终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为整村脱贫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茶里洞村是2015年底由原上茶村和杨柳塘村组合而成的合并村,村两委班子年龄老化,知识水平较低,合村不合心。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立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对全村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他与街道办片组的同志们一道,利用2017年5月份村两委换届的契机,大胆起用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实现班子成员结构年轻化、知识化,极大地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扎实推进支部的“五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他带领支部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党员民主管理;严格落实“135”治理模式,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荣誉感;积极发展大学毕业生、社会知识青年和劳动致富能手入党,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二、强化动态管理,突出精准施策

茶里洞村2017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户348人。近两年来,经全面排查摸底和评议公示,本着“应纳尽纳”、“应清尽清”的原则,按程序新识别纳入“两不愁三保障”有困难的贫困对象6户,先后清理“识别不准”和“四类对象”34户。到2018年底,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1户201人(死亡消户2户)。工作中,他带领工作队员坚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广泛宣传和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三千两项目”、“亲帮亲户帮户”等扶贫政策,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实现脱贫56户,综合贫困发生率由4.33%下降至0.50%,成功实现户脱贫、村退出。

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茶里洞村共有7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389户1778人。2017年他刚来村里的时候,全村尚有4个自然村不能互通公路。由于自然村比较分散,最远的2个自然村之间直线距离达10公里以上,很多地方需要绕道走,开车跑完7个自然村至少需要半天时间。例如,中茶到杨柳塘的直线距离是900米,由于路不通,从中茶开车往往需要绕道和尚岭村才能转进杨柳塘,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大水田自然村,需要步行1公里的田埂路才能上公路。交通的不便严重制约了全村的发展。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他与村两委一道,先后多次申报项目,争取到资金300多万元,新建或加宽了6条通村公路,总长度约10公里,不仅将7个自然村连为一体,还通畅了“上茶——下灌”、“杨柳塘——九嶷大道”等2条旅游公路;争取资金53万元,对7个自然村的村内巷道进行了硬化,大大便捷了村民的出行;为保障饮水安全,争取资金93.24万元实施了自来水工程;为提升服务水平,争取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了综合服务平台;为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100万元用于维修山塘和水沟;为提升村容村貌,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对71座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同时,还经常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和村规民约签名等活动。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不仅夯实了全村的发展基础,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巩固脱贫成效,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他牵头成立了村企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种植了100亩葛根,吸纳带动贫困户56户136人增加收入。此外,他鼓励村两委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进外地老板流转荒山600亩种植沃柑、引进农林公司种植油茶600亩、承包12口山塘给村民养鱼、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村集体收入。

五、扶贫先扶智(志),增强自主脱贫信心

为改变贫困户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他多次邀请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街道办的领导来村里举办精准扶贫培训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召开贫困户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最新的扶贫政策、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及农业生产技术等,充分调动贫困户努力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贫困户自主创业、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