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边督边改
分享到:
(第十七批边督边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的群众信访
  • 2018-11-23 21:45
  • 来源: 永州市环境保护局
  • 发布机构:永州市政务中心
  • 【字体: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一轮向永州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十七批    20181116日交办)

第十七批转办我市信访件11件,调查核实、处理和整改情况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150054

1、羊角塘镇羊城纸厂、羊都纸厂、兴都纸厂、三意纸厂四家纸厂没完善环保处理设施,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几个厂无法达到国家的排污检测标准,以及无完善的排污设施和在线监控,怀疑在线监控、上传数据和烟气排放造假。3、督察来前假装停工整改,督察一走,恢复生产。

永州市祁阳县

,大气

    1116日至20日,祁阳县环保局、经信委、羊角塘镇政府等单位相关人员到现场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现场检查时4个造纸厂停产检修。1、经核实,4个造纸厂都提供了环评批文和2017年核发的排污许可证,建设了废水调节池、沉淀池、气浮池等物化处理系统和水解酸化生化处理系统,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4个造纸厂使用的都是1575型及以上造纸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4个造纸厂没有安装自动监控,提供了生产时的第二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烟气排放达标;34个造纸厂主要生产冥纸(俗称钱纸),用量最大的是中元节、清明节和春节,企业一般选择在三个节后进行停产检修,其余时段根据需求开工生产。

不属实

处理情况:要求4个造纸厂加强环境管理,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确保废水不外排,废气达标排放。
整改情况:                  

2

X430000201811150051

万喜登农业园私自占用基本农田建立养猪场,现由永州市天顺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冷水滩分公司租用,养了5000多只猪,距离居民房屋不足50米,异味扰民,蚊虫多,猪场废弃物(死猪、死胎、废弃残猪等)及猪粪废水直接排入渠道和池塘,或就地掩埋,导致井水无法饮用、池塘水无法使用。

永州市冷水滩区

大气,

    20181115日至20日,经区环保局、区畜牧水产局、上岭桥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该举报属实。其中反映猪场臭味扰民、猪场废弃物(死猪、死胎、废弃残猪)及猪粪废水直接排入渠道和池塘就地掩埋、养殖量、离居民区不到50米、占用基本农田不属实;井水和池塘水是否受到污染待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是否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2018
111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前,相关部门收到上岭桥镇渲溪村村民举报后,冷水滩区对永州市天顺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冷水滩分公司猪场污染问题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万喜登农业园位于上岭桥镇渲溪村,2014117日取得了《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关于永州万顺土猪专业合作社养殖区及配套设施用地的批复》。现场调查未见猪场遗弃废弃物,该养殖场按照要求建成硬化的化尸池处理死猪,该养殖场没有养殖母猪,所以没有死胎,未见遗弃残猪到养殖场外。经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生猪养殖量过大,存栏生猪3722头,高于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中的年出栏量3000头;2、养殖场距周边最近居民约100米,但在居民区基本上闻不到臭味;3、黑膜沼气池下面沉淀池内有污水;4、抽污设施过少;5、沼气发电设施没运转;6、沉淀池(化粪池)没做防渗处理,存在污水渗漏现象,虽未直排至仅50公分塘埂外的水渠,但污水渗漏曾进入水渠过水塘;7、万喜登农业园山顶上储存池内的沼液利用有二次污染的可能;8、干湿分离机未安装运转;9、已做防渗硬化的沉淀池(已弃用)中有污水;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我区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制做了《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查)笔录》、《冷水滩区环境保护局调查询问笔录》和《永州市冷水滩区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对该养殖场旁的水渠过水塘(信访人参与)进行了采样,监测报告结果显示监测数据均超标。            

属实

    处理情况:2018111日,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119日,区畜牧水产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针对该养殖场养殖量高于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中的年出栏量;沉淀池(化粪池)没做防渗漏处理,存在污水渗漏问题;以及1110日区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结果显示监测数据超标问题。1119日,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为确定该养殖场附近渠道、池塘(实为水渠过水塘)、井水是否受到污染。1119日至22日,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分别对水渠内和水渠过水塘内的水、距离最近的井水均现场进行了采样。1120日,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该公司2个月内控制生猪存栏量符合环境影响登记备案表中许可最高存栏量(不得高于最高存栏量),并处罚款人民币肆万元整。
   
整改情况:已减少存栏生猪570头,在存栏量低于2000头之前生猪只出不进;已抽干了黑膜沼气池下面沉淀池内污水,清除了淤泥,已购置了黑膜,正准备对该沉淀池完成黑膜铺垫工作,防止渗漏;增加了一套抽污设施;沼气发电设施已运行;已清除围栏外造成的污染,围栏外污水已抽至万喜登农业园灌溉用的集水池中,并已采取撒生石灰消毒方式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干湿分离已投入运转;已用抽水机将弃用的沉淀池(已做硬化防渗)中污水抽取至万喜登农业园灌溉用的集水池中,并撒上生石灰消毒;及时转运山顶上储存池内的沼液,用于万喜登农业园种植使用,实现农牧种养结合。养殖场旁边渠道、池塘和井水是否受到污染问题,待检测结果出具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3

X430000201811150023

吴家庙路30多家餐饮店油烟直排、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已于去年反馈,但问题未得到有效处理。

永州市冷水滩区

大气,噪音

    20181116日至20日,经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区食药监局、梅湾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其中反映“吴家庙路30多家餐饮油烟直排问题”、“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和“已于去年反馈,但问题未得到有效处理”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去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时,冷水滩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责令当时14家烧烤店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提供了达标监测报告。
    2018
8月,当时正在经营的13家餐饮店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在区环保局、梅湾街道办事处的技术监督下进行了环保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吴家庙路烧烤街烧烤店集中,目前从事餐饮经营的共18家,其中13家正在营业中(另2家倒闭、3家正在装修)。2018119日晚8点,区城管执法局、梅湾城管大队执法人员会同区环保局以及梅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该路段13家正在营业的餐馆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其中9家已经检测公司检测,油烟排放合格。20181116日至20日,4家(高烤状元烧烤店、鸿楼餐厅、康平全牛宴馆、乐品餐饮)餐饮店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油烟和生活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油烟和生活噪声检测均不超标。现场调查过程中,未发现店外占道经营现象,就餐人员就餐比较文明,未发现有大的生活噪声。


属实

    处理情况:督促餐饮业主对用餐的顾客进行文明劝导,引导顾客避免用餐时大声喧哗,防止噪音扰民。
   
整改情况:
下一步,冷水滩区将继续加强夜间巡查,同时督促店主经营过程中,将门窗关好,降低噪音,并加强顾客的管理,劝导顾客不大声喧哗,避免产生噪音扰民;督促各餐饮店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确保油烟排放达标;对新开业的餐饮店,要求其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并进行环保检测,确保油烟排放达标。

4

X430000201811150002

菱角塘镇湖南湘科软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处理废锰渣,在砖厂及周边填埋的废锰渣,严重影响周边水和土壤。

永州市零陵区

土壤,

经零陵区环保局、菱角塘镇政府、南津渡街道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其反映的“菱角塘镇湖南湘科软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处理废锰渣”不属实,该公司与永州市泽宇新世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市东兴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及永州市九嶷骄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渣土综合利用协议》,将产生的废渣全部综合利用“在砖厂及周边填埋的废锰渣,严重影响周边水和土壤”的问题也不属实。经各部门实地查看未发现在砖厂及周边填埋的废锰渣的现象。

不属实

处理情况:目前公司处于自然停产状态,在以后的日常监管中,相关职能部门将会同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整改情况: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及渣土综合利用方案,更加规范渣土的处置利用。

5

X430000201811150049

永州市蓝山县太平镇野鸡凹养猪场离下游土市镇蒋家村饮用水水源仅600米,距春陵河上游不到1500米,养了近3000头猪,恶臭难闻,养殖废水、粪便未经处理直排入河,导致饮用水水源被污染,水不能直接饮用。

永州市蓝山县

,大气

20181117日,经蓝山县畜牧水产局、县水利局、县疾控中心、县环保局、土市镇和太平圩镇政府联合调查,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蓝山忠盛家庭农场与土市镇蒋家村地下水泵房直线距离约1050米,该农场于20181114日将存栏生猪全部销售,并对猪场进行卫生和消毒工作,目前处于空栏未养状态,现场未发现养殖废弃物外排口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有渗漏的现象,无严重的气味;土市镇蒋家村地表水因下雨水质稍有浑浊,无明显异味;通过现场核实,土市镇蒋家村地下水泵房水质无异味,土市镇蒋家村村民蒋玉熊家末稍水水质清亮、无异味,县疾控中心进行了抽样检测。
2018
1121日,经蓝山县疾控中心检测,土市镇蒋家村蒋家冲、蒋家村蒋家洞地下水泵房和蒋家村蒋玉雄家末稍水只有总大肠菌群和耐热总大肠菌群2项指标超标,大肠埃希氏菌未检出,菌落总数、硝酸盐氮、氨氮3项指标均未超标。

不属实

处理情况:1、由土市镇根据县疾控中心检测报告定期向蒋家村地下水抽水井投放消毒药水进行消毒处理。2、建议村民采取高温消毒后再饮用。3、经太平圩镇、土市镇协调,由县水利局制定方案帮助蒋家村重新接自来水。目前已选择好新水源,县水利局正在制定供水方案。

6

X430000201811150042

永州市骄阳水泥厂生产时废气污染严重。为水泥厂提供原料的采石场中午12时、下午6时左右炸药爆炸声扰民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气、噪声

   经区环保局、国土分局、安监局、仁湾街道等部门联合调查,该问题属实,其中”永州市骄阳水泥厂生产时废气污染严重”问题不属实,“为水泥厂提供原料的采石场中午12时、下午6时左右炸药爆炸”问题属实。针对“永州市骄阳水泥厂生产时废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该公司的窑尾装有一台在线监控设备,通过调阅今年1月份-11月份的数据,发现窑尾排放口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日均值均合格。同时,该公司委托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主要排放口进行了季度检测,并且季度检测报告按要求上传了《全国污染源信息平台》,季度检测数据均合格。另外,该公司为了保证各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今年花费200余万元购买了新的除尘器布袋,并且已经对除尘设备更换了新的布袋。通过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未发现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情况。针对“为水泥厂提供原料的采石场中午12时、下午6时左右炸药爆炸噪声扰民”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为该水泥厂提供石灰石原料的有两家采石场,分别是永州市冷水滩区金硕采石场、永州市冷水滩区仁湾镇东冲村杨家采石场。永州市冷水滩区仁湾镇东冲村杨家采石场至1020日以来,一直在停产整改。永州市冷水滩区金硕采石场在试生产阶段,该公司试生产时,发现碎石生产线配套的环保设施运行效果不好,1020号开始停止生产,对碎石生产线重新安装设备及环保设施,其采矿区最近一次爆破时间为20181112日,该次爆破是由于山体有危石可能会崩裂,出于安全考虑进行了一次爆破。20181112日的爆破时间为上午12点左右和下午6点左右。

属实

处理情况:区环保局于20181118日给永州市冷水滩区金硕采石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永经开环责违改[2018]50号),要求其改正违法行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调整爆破时间,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规定的作业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内进行爆破,避免噪声或震动扰民;                                                整改情况:该公司接到《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永经开环责违改[2018]50号)后,承诺立即调整爆破时间,同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爆破时的噪声跟振动产生。

7

D430000201811150054

清江村羊城造纸厂没有环评,排放污水到清江河,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开启,没有购买相关药剂。

永州市祁阳县

    1116日至20日,县环保局、县科经委和羊角塘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到现场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现场检查时,羊城造纸厂停产检修。经核实,企业提供了环评批复、环保验收批文和有效期到20201119日的排污许可证等资料。20183月对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再次升级改造后,废水全部回用不外排。该厂药剂仓库储存了污水处理使用的药剂PAMPAC,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药剂的使用量PAM10公斤/天,PAC200公斤/天,该厂药剂仓库储存的PAM800公斤,PAC6000公斤,足够使用30天。

不属实

处理情况:要求企业停产检修对环保设施同步全面检修,维护好环保设施,复产时环保设施要同时运行,确保废水不外排,废气达标排放。
整改情况:

8

D430000201811150014

交办信访件D430000201810310094回复情况不属实,投诉人反映村里的水井水喝起来是有臭味的,7组公用水井是浑浊的不能够饮用,环保局出具的报告中7组王贵平家水井大肠杆菌超标,与答复中“村民井水符合CJ3020-93国家生活饮用水源水标准。”不符。8组水井未进行取样。“当地居民多人患癌”一项是村干部走访的,但村干部没有全部走访到,调查不实。投诉人希望能够对村里的污染情况进行科学的调查,同时对污染进行清理。

永州市东安县


    11
17日,井头圩镇政府、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县疾控中心联合调查核实,该问题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1
、经核实,水井周边环境未见到工业污染,周围30米内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并堆积有生活垃圾、家禽粪便、生活污水,水井的选址、设计以及卫生防护措施均不足。
    2
、经核实,1117日,县疾控中心对7组的公井、7组王桂平家水井、7组王新平家水井、8组的水井进行再次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7组公井、7组王桂平、7组王新平家水井水样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水源水二级标准,8组谢治友家水井水样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水源水一级标准。
    3
、经核实,原铁崖村共有2941105人,报告恶性肿瘤18例,经调查核实:全村恶性肿瘤确诊病例8人,其中男5人,女3人(死亡4人,存活4人);疑似病例7人,其中男5人、女2(均死亡)。铁崖村恶性肿瘤种类分散,恶性肿瘤年均发病率为65.810万,均大幅低于2016年国家恶性肿瘤发病率(270.5910万),2016年湖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190.7110万)。

不属实


处理情况:无相关情况。
整改情况:
无相关情况。

9

D430000201811150057

官塘村润天采石场放炮把村民的房子震塌了,开采过程污染井水,农作物减产,扬尘严重。

永州市祁阳县

大气,

    1114日至16日,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安监局及黎家坪、大村甸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到现场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扬尘严重”属实,“放炮把村民的房子震塌了,开采过程中污染井水,农作物减产”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官塘村润天采石场环境污染问题”实际是“祁阳县大村甸广铁采石场环境污染问题。 现场检查时,该采石场在停产整改。1、该采石场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粉碎机械设备未密闭,粉尘无组织排放;2、该采石场附近有一座官塘村3组村民周玉元的旧房,多年失修已破裂,官塘村于20185月对该户异地搬迁。现矿区四周附近300米内无村庄,四周仅南面有少量池塘和耕地,采石场开采区现已低于四周,水无法外排,对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无明显影响

属实

处理情况:县环保局对该采石场扬尘问题已立案调查,96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采石场立即对碎石处采取密闭措施,对碎石堆放场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1028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采石场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整改情况:该采石场已于20181029日停止生产经营,115日制定了《祁阳县大村甸广铁采石场环保整改方案》,现正在积极整改,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10

D430000201811150053

石山脚乡大夫庙村沙场在晚上八点或十点之后开始运沙,噪声扰民,沙子掉在路上,扬尘大。督察组来的时候夜间将路面的沙子扫干净。挖沙将树木挖到了河里面,还将鹅卵石堆在地面。

永州市零陵区

噪音,生态,大气

经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办事处、零陵区水利局和零陵区环保局等部门调查核实:反映“石山脚乡大夫庙村沙场在晚上八点或十点之后开始运沙,噪声扰民,沙子掉在路上,扬尘大。”问题属实。这是该砂厂对201881日停产前制成的砂石对外零星销售。反映“挖沙将树木挖到了河里面。”问题不属实,经现场核查未发现有树木在河里。反映“还将鹅卵石堆在地面。”问题属实。

属实

20181116日,零陵区水利局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零水责改字[2018]26号给大夫庙村制砂石厂,停产停业期间应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责令该砂石厂立行立改,从1117日起,不再在晚上八点或十点之后开始运砂,同时大夫庙制砂石厂进一步完善运输道路的清扫,喷水除尘等工作长效机制。

11

D430000201811150074

盛景湘水湾酒店旁边、老教育局附近的长沙小龙虾等3-4家餐馆餐饮油烟扰民。

永州市冷水滩区

大气

    20181116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食药监局、区环保局、凤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盛景湘水湾酒店旁、老教育局附近的长沙小龙虾等3-4家餐馆餐饮油烟扰民”属实。具体调查核实情况如下:
   
盛景湘水湾酒店旁、老教育局附近共有餐馆4家:牛魔王自助烤牛、小江南新概念餐厅、老街酸菜鱼(原长沙小龙虾)、湘村柴房,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盛景湘水湾大酒店和小江南新概念餐厅均存在“三防”设施不全、食品台账未健全问题;兄弟牛魔王自助餐饮店存在“三防”设施不全、食品台账未健全、食品存放未隔墙离地问题。

属实

    处理情况:针对该处4家餐饮店油烟直排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已下达《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店主尽快安装油烟净化器,并联系有资质的检测公司进行油烟检测。区食药监局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上述餐饮店限期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已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督促4家餐饮店尽快进行整改,确保在1125日前整改到位,杜绝油烟直排污染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