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污染防治
永州市1-10月污染防治落实情况
2019-11-28 09:22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打印

2019年,永州市坚持以改良生态环境质量为中心,制定高目标,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现将1-10月的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1、环境质量指标完成情况。1-10月,永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提升3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PM10均值51µg/m3,较去年同期下17.7%;PM2.5均值为35µg/m3,较去年同期下16.7%,是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最明显的市州。1-10月,永州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34个国控、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100%达标并稳中有升,其中Ⅰ类水质断面2个,Ⅱ类水质断面31个,Ⅲ类水质断面1个。1-9月地表水质量排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13位,位居全省第一。

2、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各县区按照年初重点减排项目开展工作,二氧化硫实际完成削减252吨较去年削减1.05%,氮氧化物实际完成削减260吨较去年削减1.1%。

3、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如期完成。省定永州市“2019年夏季攻势”任务为七大类27项,已完成23项。其中:要求9月底前完成的21项已经全部完成;要求12月30日完成的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类5项,已完成2项。

4、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展较好,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作经验推介。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永州市存在的8项整改问题中,2019年应完成4项,现已完成5项,预计全年完成5项。省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的33项整改任务中,2019年应完成21项,现已完成19项。

5、农村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冷水滩区、零陵区、江华县、回龙圩管理区、金洞管理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6月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东安县、双牌县、江永县、道县、宁远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11月将通过验收。

6、环境违法行为打击有力。先后组织开展了开展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涉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VOCs环境整治及中心城区“蓝天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湘江、潇水流域企业排查整治、废气排放工业企业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永州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81起,处以罚款979.88万元。其中,行政处罚238件,移送行政拘留33件,查封扣押7件,停产整治1件,刑事拘留2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附件:省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