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围绕“五个振兴”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2021-06-11 09:0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陈丰收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难巩固。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衔接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升级。在“一村一品”规划的基础上,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深入推进“种鸽小镇”规划。充分发挥好我镇城郊乡镇的区位优势,以永连村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为龙头,发展黄太、永连公路沿线区域生态休闲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开发精品旅游路线,形成旅游环线,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推动扶贫干部向振兴先锋转变。充分发挥镇村年轻干部、社区工作者等人员专业优势,把到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坚持“以村为主”工作法,实施党员干部履职动力、能力、绩效“三提升”工程,树立村干部威信,增强村级组织的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推动移风易俗向文化振兴转变。深化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乡文明风尚。深入挖掘红六军团西进永州过菱角塘12个行政村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文化+党性教育+旅游发展”模式。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农业项目资金,着力解决道路、供排水、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等问题,加强农业面污染源综合防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创建城郊的“天字地”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以点带面使农村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继续探索“自我、自发、自治、自办、自主、自觉、自强、自然”这“八自”方针,丰富其内容与形式。

推进“四培”工程助力组织振兴。坚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支书,把村支书培养成为引领标杆,推动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向基层下沉,夯实筑牢基层基础,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采取“定期培养、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模式,按照每村至少储备2名村级后备干部,量身订制培训计划,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为村级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作者系零陵区菱角塘镇党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