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从百年党史汲取红色力量 以昂扬姿态开创时代新局
  • 2021-05-20 09: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罗重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坚定红色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祟德、学史力行,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红色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如今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日益成长到世界东方巍巍巨轮,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惧流血牺牲、不怕艰难险阻、不惜舍身就义、不懈努力奋斗,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仰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国特色革命建设道路的笃定奋斗史。人民法院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把讲信仰、讲党性放在首要,要在固本培元中强化理想信仰,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奋发的状态,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必须把讲政治、讲规矩放在首位,要在立根铸魂中强化政治忠诚,紧扣中心大局履行审判职责,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回望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土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变一穷二白面貌,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有力体现了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祟高理想和立党宗旨,彰显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初心本色和根本立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司法审判的最高评价。广大法院干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讼问题,消解破除制约公正司法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从百年党史中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暖民心、聚民智、汇民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审判效率,优化服务措施,用心用情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

赓续红色精神,激发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饱含红色基因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广大法院干警必须大力发扬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牢固树立斗争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善于化危为机、开拓创新,奋力在变局中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为民司法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公正意识,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写好每一份判决书、处理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全力争创全国一流、全省先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扬红色传统,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司法作风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司法形象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权威。广大法院干警要弘扬勇于革命的优良传统,以教育整顿激发司法战斗力,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法院铁军。要弘扬勇于进取的优良传统,以司法改革提升公信力,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推进诉讼程序改革,精准配置司法资源,着力构建多元解纷体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实现审判工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弘扬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以数字法院建设提高司法生产力,加大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的融合,深度应用信息化管理平台,破解工作难题,攻克发展阻碍,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公信力的审判工作,推动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作者系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