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理论新方案新战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感悟
  • 2020-08-20 09:1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李跃军

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深深体悟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拨云见日的新理论,中国智慧的新方案,指导实践的新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世界意义和实践意义。

拨云见日的新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的。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书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令人拨云见日,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如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第五个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专题,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是坚持“以物(资本)”为中心的两种发展观面前,给人以拨云见日的光明感和消除疑虑的真相感,仿佛让人从彷徨看到信心,从迷惘看到希望,读着读着,一下子就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了。其中的思想观点和理论逻辑,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求真务实作风和深厚为民情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愧为是拨云见日的新理论,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

中国智慧的新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尤其是为各国朋友读懂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动因、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著作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第十七个专题阐述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八个专题阐述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刻把握历史大势,全面把握人类未来,面对逆经济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号召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指明方向和路径,深刻阐明了对解决世界问题怎么看、怎么办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意义。

指导实践的新战略。理论的力量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回答和解决时代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作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进一步彰显了这一实践特色的新品质,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著作中收录的19个专题,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回答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促进“中国之治”产生了积极、健康和全面深刻变化。毫无疑问,党的十九大以来,正是伟大的社会实践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了中国人民的新的伟大社会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闪烁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巨著,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旗帜,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校的一名教师,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作者系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