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坚持党校姓党 加强政治建设
  • 2020-07-23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周少芳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和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

坚持从严治校  树立良好形象

党校肩负着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使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和窗口。充分发挥党校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必须坚持从严治校,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要将思想管校和制度治校相结合、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相联动,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校,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管理之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课堂纪律、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制度笼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要把从严要求贯穿教师管理之中。严把师资关,引进人才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师德师风放在前面。党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确把握学术研究与政治纪律的关系,严明课堂和对外发声纪律要求;加强教案审核、听课反馈、课程评价、督查抽查,确保党校课堂只能有党的旗帜、党的声音,决不允许出现杂音噪音。要把从严要求贯穿学员管理之中。对于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干部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选派班主任全程管理,对学员在校期间表现如实登记。完善并且严格学籍、考勤等制度,注重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严格校规校纪,开展健康文体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学员派出单位的协调配合,将学员日常学习和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使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坚持从严治教  突出主业主课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一切活动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归根结底,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要始终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在教学布局上,要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制定教学规划、设置教学内容,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学安排中,要严格落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都应当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教学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党校教师要着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水平,当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锤炼的“熔炉工”。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学员把理论和现实的问题、把准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就放到哪里,使学习培训真正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干部的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让广大学员入脑入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坚持从严治学  提高培训成效

严以治学是落实党校姓党办学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党校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学风建设,自觉推动形成从严治学新常态。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实事求是、崇学尚读的风气。在培训内容上,要建构丰富、系统、富有探索性的内容体系。既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又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既要讲授党史国史,又要讲授党情国情;既要注重读原文、悟原理,又要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培训方式上,既要充分发挥传统培训中行之有效的旧经验,又要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路径。要鼓励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切磋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课堂教授上,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在党校培训中的积极作用,注意教学内容设计的丰富性、教学课件制作的精美性、教学案例选择的现实性。通过开展读书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现场实践等,将学习的热潮“升温”,形成好学、爱学、主动学、带着问题学的良好习惯,解决好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解决好学员“两个带来”的问题,即带来的工作中的困惑、带来的思想上的困惑,做到两个“讲清楚、讲明白”,对重大现实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清楚、讲明白;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讲清楚、讲明白,切实提高培训成效。

(作者系市委党校2020年中青班学员、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