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县级融媒体要在转型中发展
  • 2020-07-30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欧阳友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抓好县级融媒体建设,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任务和重要课题。

一、转观念

建设县级融媒体是大势所趋。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新媒体已经深入群众。新闻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发生根本改变,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由“我说你听”向“交流互动”转变。短平快的消息更让人们乐于接受。传统媒体面临新媒体的挑战,不创新发展必然没有出路。要做好县级媒体融合,就要改变过去那种惯性思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融媒体建设作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契机,立足最前沿,对接新媒体,在采编播的时效和质量上下攻夫,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新闻管理人员要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新闻事业的长远考虑,从顶层设计开始,抓改革促发展,坚决克服“守摊子”、畏难、消极情绪,知难而进,知难而上,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抓好融媒体的改革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要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增强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自身学习和队伍建设,苦练内功,提高综合素质、业务适应能力,将自己打造成政治强、素质优、作风硬、业务精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采编人才。

二、转职能

县级媒体融合后,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程度将更高,功能将更加强大,职能也将相应发生变化。一要打造全媒体。县级融媒体将集报、刊、网、台、手机于一体,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优势,取长补短,建设本地“中央厨房”,重塑内容生产流程,打造发布平台。二要提高上稿量。媒体融合后,采、编、播将更加快捷,发稿信息量将更大。给对外上稿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融合外宣、融媒体、业余新闻通讯员资源,根据媒体用稿需求,多采集新闻图片、短视频,在对外上稿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所突破。三要探索新模式。县级融媒体改革后,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服务群众的职能。要积极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的运行模式,开通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项目,满足基层和群众多样化需求,方便群众办事。让融媒体中心真正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窗口和平台。

三、转方式

一要盘活资源。以坚持大视野谋划,以大格局宣传,以大服务惠民。融合部门力量,构建大外宣格局。电视台和新媒体要真融,防止简单的“1+1”,从体制创新、技术升级、要素保障上融,要通过建立新闻信息库、微信群,采集的信息实现互通共享,畅通信息渠道。实现“策划、采编、发布”一条龙、一体化。建立健全新闻通讯员队伍,兑现新闻奖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二要聚焦群众。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坚持“三贴近”原则,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减少一般性报道,多报道接地气、更鲜活、有温度的新闻。把更多的镜头、版面让给人民群众,讲好老百姓故事。三要提高质量。要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工作,突出阶段性新闻重点,定期分析研判新闻舆论。要借鉴中央、省、市媒体的做法,做好新闻策划和稿件评议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作者系宁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