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突出招商引资主抓手 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 2020-07-09 09: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王焕金

招商引资是破解欠发达地区资本瓶颈的重要途径,更是落后山区实现赶超跨越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双牌县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山区招商有效途径,加速聚集实现赶超发展的各方资源。

构建全民招商大格局。一是强化招商为王的思想理念。摒弃闭门塞户、固步自封的陈旧思想,树立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理念,立足县情,确立了“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第一菜单”和主要抓手,强化举措,强化落实,大抓大干,力求实效。二是组建专兼结合的招商队伍。实行专门招商队伍和兼职招商队伍相结合,组建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全县招商一盘棋”要求,推行县级领导带头招商,部门跟进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招商模式,成立了专门从事招商引资的县投促局,聘请了一批资源丰富、影响面广的成功人士担任招商顾问,选派了一批招商干部驻点招商,委托湘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招商,凝聚招商工作最大合力。三是建立有力有效的激励机制。制定了《双牌县鼓励投资发展产业实施意见》,完善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各县直部门和乡镇按照招商引资任务单位和招商引资服务单位两个类别纳入考核对象,年初下达任务,年底考核兑现,形成了“家家有责任,个个要出力”的工作格局。

掀起投资兴业大热潮。立足县情,找准方向、锁定重点、实施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招商。一是紧扣战略战术抓招商。重点瞄准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充分把握沿海发达地区腾笼换鸟、优化升级的利好时机,积极在农林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旅游康养等领域成功引进了系列产业项目。坚持招大引小汇聚资源,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积极引进培育发展前景广、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2017年以来,全县成功引进的 65 个招商项目,既有5个三类500强项目,也有昊利新能源、金宝涟等一批骨干企业,还有建溢鞋业等一批小微企业,努力构建以“龙头”带动、“骨干”支撑、“小微”托底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突出特色优势抓招商。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维,扬长避短,精准对接,寻求投资的兴奋点和契合点。“树上开花”抓招商。立足双牌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竹木加工、文旅康养、生物旅游、风能开发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进了国际中医药康养小镇、倪家洞风电场等一批重大项目。“无中生有”抓招商。结合双牌产业布局,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招商,顺势国家高速公路的快速推进,引进了金宝涟有限公司,建设了交通设施产业园,产销两旺,发展势头强劲。“有中生优”抓招商。围绕现有企业和现有产业,按照“产业链”的理念,针对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实施产业链招商,促成了以阳明竹咏、尚道生物为重点的农林绿色食(制)品主导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创新模式方式抓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打出专业队伍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节庆活动招商、互联网招商等组合拳,全面集聚招商工作资源和力量。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清明恳亲会”“广东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打好“乡亲牌”“亲情牌”,引导双牌籍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成功引进了一批重点企业。组织企业参加“港洽会”“中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博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仅2018年就成功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超85亿元,有效打开了粤港澳和长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的大门。积极推动网络招商,“双牌招商”微信公众号已上线,专业招商网站已建成运营,互联网招商已全面铺开。

优化招商创业大环境。招商是第一要事、环境是第一支撑,着力优化环境,打造创业高地和投资洼地。一是打造齐备齐全的硬件环境。打造快进快出的交通平台,投资5.87亿元对207国道双牌段进行全面改造,修建了二广高速连接线,开通了新塘上公路、打理公路等一批通乡公路,构筑了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交通格局。打造承载力强的园区平台,近三年多来投入近2亿元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米,同时配套建设了公租廉租房2000余套。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平台,实施了城市主干道白改黑、沿江风光带、永水风光带等一批市政项目,最美滨水县城初具雏形。二是打造优质优良的服务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全程代办”“并联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首个线上审批项目(林海明珠)在23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招商服务机制,特别是实行由相对固定人对招商洽谈、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实行“一条龙”服务,创造了尚昇生物从签约到投产58天的“双牌速度”。三是打造和谐和美的人文环境。着力抓好亲商、稳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建设,重点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全面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打造诚信践诺的信用环境,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失信惩戒机制;打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开展政府“法治体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定;打造安定安宁的治安环境,创新推行经济发展环境“110”做法,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双牌综治民调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十,为招商引资增加了一块有分量的金字招牌。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