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锻造“五有”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 2020-07-15 08:4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徐东青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员干部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好干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四有”标准,坚定政治信仰,锤炼高强本领,锻造“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有底线”的“五有”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有信仰,具备崇高的政治理想信念。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只有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和执着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关键时刻靠的住、信的过、能放心。现在,最重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随时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

有本领,具备高强的综合能力素质。有干事创业的能力、有做好工作的本领,才称得上是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学、思、践、悟”,全面掌握有关生产、经营、民生、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形成丰富的政治理论、管理专业、乡村文化、社会实践知识储备,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要有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要反对空谈,干在实处,用实际的工作成效来体现并提升能力和本领。同时,要有多谋兼听、博采众长的综合能力,权衡利弊、坚决果断的决策能力,组织指挥、方法灵活的协调能力,沉稳干练的人际交往能力,审时度势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有担当,具备敢担当的胆略和气魄。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敢担当是最根本的要求。要深刻认识监督执纪工作中应有的担当作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在履行监督责任上,要有动真碰硬精神,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在审查调查上,一定要抱着对党负责的态度,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理,让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受的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在遇到困难时,纪检监察干部要身先士卒,有勇气,有魄力,处事果断,敢于负责,主动作为,不当遇事绕道走的滑头。要带头牢记使命、尽职履责,舍弃小我,不畏艰险,以实践实干实效彰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本色。

有情怀,具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深厚的为民情怀。想问题、办事情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和考量,做到讲实话、干实事。要牢记职责使命,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当好党和国家的监察兵。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执纪为民。要聚焦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民生领域问题等中心工作,急人民群众所急、忧人民群众所忧,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有底线,具备清廉自律的优良品格。严于律己,才能律人。清廉自律,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纪检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要有高度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格规范自身言行,杜绝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要以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鉴,时常查摆自己,吸取教训,引起警示,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守住廉洁底线。要讲究道德品行,严以修身,剔除心中的贪念,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坦坦荡荡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深化党的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时刻坚定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构筑“拒腐防变”的底线,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力保纪检监察干部的纯洁性。

(作者系宁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