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4-01-16 14:0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严志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在积极探索中奋力前行、在困难挑战中稳步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旱后涝灾害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进,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效,改革创新能量加速聚集。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163.4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达到1071.9亿元、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4.4亿元、增长13.7%,财政收入超过百亿,达到100.4亿元、增长15.8%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2368元、7799元,分别增长12.5%13%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260亿元、增长12%,规模工业企业新增90家、总数达到737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家、总数达到47家。零陵烟厂、猎豹汽车支撑作用继续加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来势较好,冶炼、建材、造纸等传统产业整合提升,全年淘汰铁合金等落后产能11.8万吨、水泥36万吨,关闭“五小”企业65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投入分别完成432.4亿元和220亿元。农业形势总体平稳。粮食、蔬菜产量因灾有所下降,其它农产品生产稳中有增,果茶扩园6.6万亩、低改29万亩,8家蔬菜基地创建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祁阳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江永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烤烟收购72.1万担,产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畜牧水产养殖平稳增长,新建市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0个、省部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农业产业化持续推进,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1家、总数达到214家。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发展农民合作社348个、农超对接连锁店202家、“网上供销社”乡村服务站点201。农村土地流转扎实开展,新增流转面积53万亩。农业机械化稳步推进,新增各类机械5.1万台套,水稻机插面积突破1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取得实效,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初具规模第三产业持续提升。旅游业保持较快发展,零陵古城、阳明山、九嶷山、金洞等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柳子景区成功创建4A景区。汽车、家电、住房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型业态逐步发展。金融保险服务功能增强,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172.6亿元、增长17.3%,贷款余额达到554.4亿元、增长19.7%,保费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33%。归集住房公积金12.6亿元。蓝山、祁阳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进驻永州,新增小额贷款公司7家、总数达到11市城建投二期10亿元债券成功发行。县域经济发展提速。祁阳跻身全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冷水滩、江华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祁阳、宁远被评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县。各县区都有一批特色亮点工作进入国家和省里先进行列。

城乡建设展现新貌。交通发展实现新突破。湘桂高速铁路全面开通,结束了永州没有高铁的历史,标志着永州跨入高铁时代。永州至深圳航线即将开通。干线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新改建295公里,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省道325道县祥霖铺至江永龙虎关、国道207东安段和江华段、国道322黄母桥至枣木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祁冷一级公路路基全线拉通。农村公路改造完成701公里,危桥改造完成100座,客运站场建成2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建成180个。湘江千吨级航道衡阳松柏至永州岛项目获批,衡道高速公路、永州机场搬迁等前期工作抓紧进行城镇面貌发生新变化。中心城市启动城建重点项目141个,完成投资56.4亿元,湘江风光带、城南大道、湘江东路、湘江西路建设进展较快,零陵新区“四纵四横”路网骨架全面拉开,城区提质工作扎实推进,完成背街小巷改造40条,打通断头路5条,新改建农贸市场57家,中心城区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成效明显,江华通过全国文明县城复查验收,宁远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东安、新田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农业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扎实推进,灌区及耕地后备资源开发项目获批。201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4个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和1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水毁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完成2.04万处,新解决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11.8万亩,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及土地开发24.2万亩,新增耕地3.7万亩。道县跻身全国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东安、江华、道县、宁远被评为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省定为民办实事新农村示范村、“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和“乡村风貌”示范片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水平。全市完成造林72.88万亩,中心城区大苗种植20.6万株,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湘江治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双牌被列为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江华被列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九嶷山、舜皇山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涔天河湿地公园获批全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双牌日月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评审。

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增长27.4%,到位内资465亿元、增长17.4%;落户承接产业转移项目400个,其中亿元项目105个。我市正逐步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轻纺制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制造基地。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9亿美元、增长35%,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2.2亿美元、增长57%。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4家、总数达到64家,进出口总额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0家。园区建设得到加强。工业园区新开发面积32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13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160家。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进展顺利,道县工业园获批全省首批新能源产业园,零陵锰产业专业园列入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双牌、江永工业园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完成各项民生支出185亿元、增长22.2%,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72.5%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帮扶0.8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07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38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月人均救助、五保老人分散供养标准继续提高。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9%。新建保障性住房1.29万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7万户,完成因灾倒房重建2003户。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农村合格学校7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7所、农村教师周转房1330套,新增城区学位1.63万个,其中中心城区453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有所缓解。永州综合职业中专入围省示范性中职学校,永州工商职业中专通过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评估验收。实施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4项,授予专利606件,我市跻身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祁阳、冷水滩、东安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东安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强县。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本医药制度覆盖面持续扩大,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有新提升,全市未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增1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江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保先进位。扶贫、移民开发有新成效,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完成移民帮扶7.9万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六五”普法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统计、审计、质监、物价、工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贸促、广电、对台、史志、档案、气象、水文、人防、消防、残联、老龄、慈善、红十字会等工作都有新的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全省先进,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31%。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加强,平安城市、智慧公安、阳光警务建设扎实推进,“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大幅下降,现行命案侦破率排全省第一,综治民调工作继续在全省领先。

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牢固树立法制意识,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8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25件,办复率达到100%。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66项,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间内缩短“两个1/3”以上。率先在全省实行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并启用,市、县两级“12345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开通。扎实推进绩效考核,严格规范部门执法,切实强化行政问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成效明显。规范人民武装委员会和国防动员机构设置,后备力量建设和保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推进,双拥共建和“双带双促”氛围更加浓厚。民兵和征兵工作改革顺利推进,优抚安置政策更加完善。驻永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建参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着重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谋大事。坚持思路不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着眼长远想大事、谋全局。围绕突破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三大薄弱环节,在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上,明确了扩容提质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三年提质计划,理顺了市区管理体制;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出台了引进培植壮大骨干企业的政策措施,深化了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上,加快了交通、园区、物流、电力等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发展支撑。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确定了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2010年以来签约的近400个招商项目履约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分类处置。这些措施的制定出台,为全市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二是抓关键。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统揽发展全局,突出以项目实绩评定干部政绩。加快推进十百千工程项目建设,猎豹汽车、零陵烟厂、希尔制药、冷水滩德信泰和、祁阳凯迪生物质发电、江华风电、零陵瑞祥新材料、宁远亿达、道县美莱铂、蓝山必达电子、东安格润新能源、江永荣旺食品、双牌华瑞科技、新田家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湘桂高铁、国省干线公路改造、老山界22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合格学校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神华国华永州火电、湘纸异地技改、洛湛铁路复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奖惩兑现。开展比学赶超,年内两次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流动现场会,全市上下形成了赶先进、争上游、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是解难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勇于直面、敢于担当,创新方式、寻求突破。在面对特大旱涝灾害上,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取得了抗灾救灾和灾后建设的胜利,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在破解融资难题上,制定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整合资源、完善体制,组建市城建集团和市经建集团。在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上,研究出台新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办法,鼓励和引导货币安置;在处理中心城区历史遗留问题上,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全年拆除违法建筑54万平方米,集中办理小区房产、国土两证,103个商品房小区已办理房产证40771户,办理土地使用证26716户;在方便市民出行上,中心城区新增公交营运线路4条,更新车辆300台,新增出租车200

四是促落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以良好的政风带民风树正风。扎实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排忧解难,帮扶解困。始终坚持以责任为镜子、以监督为尺子、以奖惩为鞭子,严格督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一门心思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州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地方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与年初目标有较大差距;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全面小康建设任务艰巨;社会保障水平不高,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三强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建设环境仍然不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法制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新的一年,机遇条件仍然较多,但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内需的巨大潜力将不断释放。我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建设“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新一轮发展热潮正在形成。但必须看到,世界经济虽然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调整、新兴市场国家增速减缓的影响难以估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稳中有忧、稳中有险。新的一年,发展基础比较扎实,但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成效明显,但必须看到,我市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等三大基本市情还没有根本改变,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基础设施等三大薄弱环节还没有根本突破,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发展质量等三大经济指标还没有根本提升,加快发展始终是永州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可松懈。新的一年,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但竞争态势相当紧迫。当前支撑我市加快发展的利好因素较多,涔天河水库扩建、神华国华永州火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零陵烟厂、猎豹汽车等骨干企业形势向好,县域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但必须看到,全国各地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发展水平;我省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区域抢抓政策机遇,已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大湘西地区利用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政策,兴起了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同属湘南板块的衡阳、郴州,同处千亿俱乐部的兄弟市州发展势头强劲。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改革机遇,努力迈出科学发展、加快赶超步伐。

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核心要求,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打基础、惠民生,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品质活力永州,为富民强市、赶超崛起奠定坚实基础。在工作重点上要着力实现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突破,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三项改革,坚持生态、教育、就业三项优先,抓好城镇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经济与社会发展三项统筹。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2‰以内。坚决完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五个方面:

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跨越赶超。加快制度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要以思想解放的新跨越带动制度创新的大突破,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管理转变、完善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创新构筑制度新高地、提升发展“软实力”。

坚持以高铁思维谋划工作全局。湘桂高铁全面开通,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转型升级、融入区域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运用高铁思维,放大高铁效应,以更加超前的眼光、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高效的工作谋划和推动全市发展。

坚持以项目建设扩大有效需求。项目建设始终是我市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以项目建设为统揽,以“十百千工程”为重点,力抓项目,快上项目,早成项目,在全市上下营造齐心协力干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问题导向突破瓶颈制约。问题导向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要把善于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紧抓住事关发展全局的根本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坚持以民生优先践行发展宗旨。群众需要是推动政府工作的根本动力,人民满意是检验政府实绩的最高标准。要尽心竭力促发展、保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工作环境。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突出抓好八大建设

1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壮大工业经济实力。着力强龙头。全面落实引进培植壮大骨干企业的政策措施,年内新培育亿元企业30家,新入统规模企业100家。充分发挥三大标志性企业的支撑作用,加快猎豹汽车、零陵烟厂技改扩能,实施湘纸异地技改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神华国华永州火电、台湾高科技产业园、康都制药、湘器异地搬迁、烟草产业园、富士康配套产业园、江华稀土、零陵百亿锰产业、达福鑫、祥瑞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依托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配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形成全民创业热潮,全年新培育小微企业1200家以上。着力兴园区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理念,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功能集成水平,全年工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00亿元,建成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快“一区三园”融园步伐,力争年内成功申报国家级经开区,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要打造成全省第一家加工贸易特色区。推进县区工业园“五个一”建设,全年每个园区引进落户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基础设施投入1亿元以上、扩园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土地储备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园区建设方式,积极与沿海城市、企业、东盟国家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着力促转型培育新兴产业促转型,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启动实施两化融合“111”工程。提升传统产业促转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倒逼机制,加快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轻纺制鞋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坚决淘汰落后设备和过剩产能,培育传统产业新的竞争优势,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千亿矿业经济带。积极盘活存量促转型,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扫尾,对尚未改制的28家市属国有企业,逐个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力争年内改制到位。

增创农业发展优势。突出抓好五大工程建设。一是主导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振兴计划,着力推动集群发展,新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3家。围绕粮油、畜禽、烤烟、果蔬、林木等优势产业,建设400万亩优质稻、20万亩高产油茶、50万亩外销蔬菜、100万亩柑橘、50万亩时令水果、26万亩烤烟、2万亩花卉苗木和8万亩有机茶叶等规模生产基地,新创建100个市级畜禽水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二是名优品牌创建工程。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完善标准体系,抓好标准示范,着力打造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江永“五香”、新田富硒、道州脐橙、峰柑橘、永州异蛇、东安鸡、九嶷山兔等优质农产品,切实提高对外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建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全年新培育3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加快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三是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健全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农机化水平,建设全程机械化作业高产示范基地。加大农业信贷投入,健全政策性和商业性农业保险制度。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新农村建设工程。继续推进乡村风貌示范片、省定为民办实事新农村示范村等建设,每个县区要成片推进好3个以上示范村建设。统筹编制好以城带乡的各类专项规划,全年每个县区完成5以上行政村的规划编制。五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新发展农民合作200个。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全市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培育发展职业农民队伍。

提升第三产业水平。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促进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抓好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一批年交易额过10亿元的商圈、年营业额过1亿元的商贸物流企业。抓好国家级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城市工作,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扩大农超对接和直供直销规模。大力发展社区、家政、养老、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文化、体育健身、娱乐、信息等新兴服务消费,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型流通业态。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大力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倾力打造零陵古城和阳明山片区“古城名山”核心品牌,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彰显古城风貌,以潇湘平湖为依托,打造水陆联动的景观长廊,以建设国家对台交流基地为契机,抓好阳明山景区的提质改造。加快实施浯溪碑林、九嶷山、舜皇山、江永三千文化园、蓝山湘江源头保护开发、江华瑶族文化园、道县濂溪文化产业园、新田孝文化公园等精品工程。启动实施市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推进九嶷山景区创5A工作。加强名镇、名居、名胜保护,延续历史文脉,记住故园乡愁,彰显地域特色。促进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强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优化房地产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扩大有效信贷投入,全年新增贷款120亿元。构建新型农村金融体系,争取2家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新引进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组建1家村镇银行,实现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县区全覆盖。年内新增3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争取1-2家企业上市。积极做好企业债发行准备工作。支持市城建集团和市经建集团做实做强。依法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着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建立公积金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金融安全区创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2以打造品质活力城市为重点,加快推进城镇建设

着力完善城镇规划。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发展,努力把永州建设成为品质活力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生态品质、建设品质、产业品质、生活品质,让各类资源要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积极开展中心城市各片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重大项目策划,把中心城市扩容与祁阳、东安、双牌县城发展统筹考虑,抓好规划衔接,作为潇湘城市群进行整体谋划完善城镇规划编制,深化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完成片区控规修改和专项规划编制;扎实推进零陵历史文化名城、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江新城控规修编;启动高溪市镇、上岭桥镇、伊塘镇和蔡市镇总体规划编制;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编制完善城镇体系规划、村镇规划。

扎实推进城镇扩容。充分发挥市城建集团和经建集团两大平台作用,分片区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年内抓好湘江东路、湘江西路、城南大道、潇湘大道、城南大桥、阳明大道、湘江风光带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规划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项目。县城扩容要依托产业园区、功能新区建设,拉开路网骨架,扩大城镇规模,结合区位、交通、资源等要素,引导小城镇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工业商贸重镇,每个县区重点抓1以上特色示范镇建设。按照既要坚持依法依规、又要考虑群众利益的原则,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中心城区要积极实施货币补偿、产权置换、公寓楼安置三种新的安置办法。

切实提升城镇品质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全面实施中心城市三年提质计划。加快创国卫步伐,确3月底前省里同意申报,争取尽快通过国家评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商业网点、文化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停车场、地下管网、给排水等功能配套,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坚持公车公营,中心城区要抓好零陵路、湘江东路提质和梅湾路、南津路建筑立面改造,开工建设零陵中路单建式人防工程,打通19条断头路,完成98条背街小巷改造,抓好曲河等5个自来水厂扩容配套,以及下河线、向家亭和马坪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完成14个安置小区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全面启动数字城管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控违拆违、交通秩序等集中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建设工地环境治理和渣土车、施工车管理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等创建活动,提升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

3、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交通格局。抢抓国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机遇,全力推动洛湛铁路益永段、湘桂铁路高溪市镇至永州站新建三线前期工作,争取贵永郴、桂永郴赣铁路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积极促成湘桂高铁开通到上海、广州班次。全力推动衡道高速、永郴高速尽早开工,尽快打通二广、厦蓉、道贺三条高速公路外出通道。加快出省跨境公路、干线公路、县与县之间断头路建设,建成祁冷一级公路、国道322零陵段改线工程、厦蓉高速宁远互通至九嶷山连接线、省道355江华白芒营至广西福利公路,加快207国道改造步伐,开工建设冷水滩至东安一级公路、省道348祁阳黎家坪至冷水滩马坪、省道238东安芦洪市至小江口、省道236中和至宁远县城、省道228新田县城至竹林坪、省道355江华分水岭至白芒营、省道239广西灌阳边界至江永潇浦公路,同时加强农村通畅工程建设和农村公路维护管理。积极做好湘桂运河规划立项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湘江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和3个千吨级港口码头。推动永州机场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改善农田水利。切实加强水利建设,全力推进涔天河水库扩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快实施枢纽工程计划。完成63座小二型水库扫尾,抓好凤仙桥、半山、杨家洞等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推进芦江、金钩挂等水库建设,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中型灌区维修改造和沟渠疏浚。完成10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7个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争取5个县区列入全省山洪沟治理计划。推进国土整理,加强水土保持和农业综合开发。解决3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强化能源保障。全力抓好神华国华永州火电项目建设,争取一期主体工程早日开工。加快江华、双牌、江永等地风能开发,推进祁阳生物质能源、东安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完善电网布局,开工建设新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宁远城南、东安芦洪市2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中心城市管道燃气项目建设。

打造数字平台。实施《数字永州规划》,重点建设全市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和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快“三网”融合,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宽带“村村通”、城市光网、4G移动通信网络、“网上供销社”等建设。

4、以开放承接为重点,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

加快产业承接。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内联引资500亿元以上,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00个以上。突出小分队招商,全年每个市直招商小分队至少要引进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或商贸物流项目。突出大企业招商,鼓励市内骨干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开展自主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轻纺制鞋等主导产业,大力承接一批产业领军企业和链条配套企业。突出招商实效,提高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扩大对外贸易。引进一至两家大型进出口代理公司,做大做强外贸主体。鼓励外贸企业申报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出口竞争实力。引导市内企业利用中博会、东博会等展会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帮助恒远发电、果秀食品等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深化对接合作。建立与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等重点产业转出地政府、商会、企业的互动渠道和机制,开展项目投资和经贸合作。抓住国家打造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一战略机遇,利用湘桂高铁全面开通的有利条件,深化与东盟的对接合作,把永州打造成为全省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加强湘南三市的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建设互补互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强化平台支撑。抓好永州无水港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开港。加快建设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构筑全省供港澳及进出口东盟的农产品集中交易、集中验放新平台。积极创造条件,申报设立永州海关和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5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切实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减少前置审批,全年市本级再削减和下放审批项目15%以上,部分行政审批项目改为备案事项,把工作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继续实施审批提速“两个1/3”工程。改革工商注册制度,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实行“先照后证”、“宽进严管”,除法律规定外,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改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制、一口收费制和检查报备制。规范各级政务中心窗口单位的办理标准和模式,所有审批项目统一纳入全省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高标准建设好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企业证照办理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实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切实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上半年耕地确权发证到组,年底前林地和耕地使用权确权基本到户。全面编制农地规划,今年着手组织,明年完成市、县、乡镇三级农用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加强流转平台建设,上半年完成市、县、乡镇、村四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体系和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构建设,下半年组建市级统一的土地招商平台。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引导农村住宅集中建设

切实抓好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强化信息化支撑。将“数字永州”建设作为社会治理改革的主抓手,以数字城管为突破口,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实现“数字化管理”。着力建好公民、法人、城市地理空间、城市部件、经济信息、房产房屋等六大类数据库。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加快电子政务交换、协同办公系统、政府在线服务工程建设。逐步建设数字乡村。强化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新型社区建设,逐步将城市管理、人口管理、民政、社会保障、物业、卫生、治安、信访、党建等功能纳入网格中,实行小区域、模块式的扁平化管理,让社会治理落实到小区、到楼栋、到个人。各县区要进行网格化管理试点,中心城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乡镇为区域试点建立综治工作站、综治小区和综治小组,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全程化服务。整合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资源,联合办公,集中受理,实现“一个门进来,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壮大社区力量,将街道和社区干部、城管人员、社保人员、片区民警、协管员、物业、保安等人员纳入网格管理员队伍。建立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和指挥处置中心。

在抓好三项改革的同时,加快财税体制、投融资、招投标、国有林场、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改革。有效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平台公司建设。积极探索合理设置乡村规模,研究重点乡镇发展建设的体制机制。

6以主攻关键环节为重点,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壮大县域经济。把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改革创新、项目支撑、政策扶持,加快完善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把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加快建成一批强基础、增财力、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培育壮大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一批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关心爱护企业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增强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功能。推动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加快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尊重农民和基层首创精神,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强化扶贫攻坚。把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环节,促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扶贫开发政策,加大新田、江华两个国扶县和宁远、双牌、江永三个省扶县扶贫攻坚力度。推进精细化、精准化扶贫,重点抓好发展生产、健全公共服务和教育三件大事,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全年新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强化产业扶贫,支持贫困地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完善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政策。统筹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坚持整村推进与重点帮扶相结合,促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持续推动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整治“六到户”。抓好贫困地区教育工作,实施“雨露计划”,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不能让贫困地区年轻人输在起跑线上。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努力满足扶贫对象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开展党政领导定点扶贫,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扶贫开发。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设立国家级南岭山区连片特困地区。

夯实基层基础。把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保障,高度重视基层建设,真情关心基层干部。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乡村运转保障水平,改善乡村工作条件。大力培养一批优秀致富带头人,增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7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强化民生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零就业家庭等的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达到100%。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成五险参保619万人次。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强化低收入家庭和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抓好应急救灾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市福利中心、军供站等项目年内建成。创建一批省级示范敬老院和省级和谐文明示范社区。

发展社会事业。以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名校建设为引领,以扩大投入为保障,以强化管理为支撑,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加放心的优质教育,全年义务教育二类县区巩固率达到98%以上,三类县区达到97%以上,新增城区中小学学位1.5万个,其中中心城区5000个,建设合格学校6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5所,加快4所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推进名校名师名校长建设,力争23所重点中学进入全省名校行列。开展名校托管农村中学、名师下乡支教活动。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积极发展民办教育,加大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支持湖南科技学院省市共建,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5个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申请专利1500件以上,授权700件以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洲文化广场、凤凰影视城等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竞技体育,开展全民健身。认真落实各项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抓好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关爱“空巢”家庭,创建“百岁健康市”。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坚守生态底线,划定生态红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美、民富的绿色新永州。按照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划定保护区、限制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全年要完成畜禽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划定。全面启动环保隐患大排查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组织开展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治理和矿区治理,切实加强小锰矿、小造纸、小矿山、小冶炼关停整治。把好监管关、排放关、环评关,严格实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全年完成营造林120万亩,中心城区完成20万株大苗种植任务。

办好六件实事一是抓好棚户区改造。全年实施改造项目56个、20895户。二是抓好城市小区管理。已建成的小区要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在建和拟建的小区要确保公共设施、物业管理和社会管理同步跟进。三是抓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力度,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启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解决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工业污染。四是抓好放心食用油和米粉。加强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和餐饮消费监管,杜绝地沟油、泔水油、餐厨废弃油和劣质米粉进入餐饮行业。五是抓好“五小”水利建设。全年投资3.5亿元,完成8560处。六是抓好社会安全。狠抓“三级战略防控圈”和“七张网”建设,坚持警力下沉,增加街面见警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实现防控网络全覆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统筹推进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健全国防动员机构机制,推进民兵工作调整转型,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布局,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和“双带双促”活动,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依法规范兵役工作,提高兵役工作质量。

8以务实高效为重点,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依法治市,提升公信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全面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和保障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意见、建议。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大力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做到阳光行政,建设透明政府。强化诚信意识,开展诚信教育,大力推进政府决策信用、行政信用、服务信用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诺守信的良好氛围。

改革攻坚,提升创新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之举,把攻坚克难作为制胜之道,努力让政府工作富有创新、更有成效。要用长远的眼光谋划发展,既要认清当前的困难问题,更要看到未来的发展空间,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用改革的思路推动工作,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不断释放改革创新活力。要用创新的手段破解难题,打破传统观念,突破思维定势,敢于先行先试,勇于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永州实际、富有时代特色的发展新路。

尽职履责,提升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加快永州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之职、应尽之责,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集中精力谋大事、干实事,凝聚力量抓推进、促落实。强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一项定责任,一环一环抓落实。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厉问责。

廉洁从政,提升形象力。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认真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抵制四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改革新潮催骏马,潇湘大地起宏图。承载光荣使命,肩负人民重托,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全面开启跨越赶超新征程,奋力谱写富民强市新篇章!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五小”企业,指浪费资源、技术落后、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小煤矿、小炼油、小水泥、小玻璃、小火电等。

2、“网上供销社”,指“实体网络”的农村移动电子商务运行模式。

3、零陵新区“四纵四横”路网骨架,四纵,指湘江东路、绿影路、芝山北路、风荷路;四横,指日升路、法华路、杨万里路、萍洲西路

4、五小水利工程,是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5、省定为民办实事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指从2013年起,全省127个县市区每年都要创办一个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办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绩效考核。

6、“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指依托全省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001个县以下建制镇的城镇辐射区域,选择1万个左右的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

7、“乡村风貌”示范片建设,指各县区在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干线沿线两侧各1000范围内,对农村住房进行“穿衣戴帽”,实施“农村清洁”工程,配合建设“绿色永州”行动,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工作。

8、湘江治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指全省从2013年开始实施湘江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重点是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的污水排放。

9、“五项保险”,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种保险。

10、“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和盗窃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11、“三强行为”,指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阻工。

12、“双带双促”,指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13、“十百千工程”,指全市推进10个重点工程建设、考核100个重点项目、监管1000个项目。

14、“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5、“一带一部”,指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16、“四化两型”,指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湖南发展的总战略,“四化”指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两型”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17、“三量齐升”,指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湖南发展的总要求,即同步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发展质量。

18、“四条底线”,指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时,紧密结合全省实际,提出要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最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四条底线”。

19、“千亿俱乐部”,指2012年底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的永州、邵阳、益阳、娄底、怀化等5个地区。

20、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原湖南省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

21、“一区三园”,“一区”指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园”指凤凰工业园、长丰工业园、冷水滩高科园。

22两化融合“111工程,指全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3-2015年在重点区域和行业打造100个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实施1000个两化深度融合重点项目、创建10000家数字企业。

23、“三网”融合,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24审批提速“两个1/3工程,指全市各项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期限要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缩短1/3后,再缩短1/3

25“先照后证”制度,指对按照法律法规需要取得前置许可的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对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持营业执照和有关材料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

26、“雨露计划”,指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以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

27、环保“三同时”制度,指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28、“三级战略防控圈”,指“平安永州”建设的重要措施,即在城区及周边主要道口构建第一道防线,在县区之间的主要出城口、中间地带构建第二道防线,在与外省交界口、出市口构建环市第三道防线。

29七张网,指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情报网、区域警务协作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