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国际陆港正向我们“驶来”
  • 2022-08-09 09:3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燕妮

8月3日下午4时许,骄阳当空,室外温度高达38度。位于冷水滩区谷源路附近的施工地上,8台勘探钻机同时作业,钻机撞击岩石的声浪盖过了附近正在进行清表作业的挖土机。每台勘探钻机上都搭有遮阳棚,从远处看去,像是一艘艘正要起航的帆船。

这里是永州国际陆港项目的子项目——家居展示交易中心的建设工地,正在进行地质勘查和清表工作。

“我们是从8月2日进入正常施工期的,机器和人手还有些紧张,需要继续加大投入,赶上进度。”据勘察项目负责人戴怡辉介绍,该项目占地360亩,设计433个勘察钻孔,一般性钻孔不低于5米完整岩石,控制性钻孔不低于8米完整岩石,预计8月20日完成野外勘察业务。“后续等整合资料、完成设计后,就可以进行交易中心和标准厂房的建设了。” 戴怡辉补充道。

永州国际陆港项目位于中心城区北部,紧邻二广高速出入口和永州北货站,是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综合交通十大工程之一,也是永州向南向海向外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总规划用地1.6万亩,总计划投资50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铁、海、公、水联运,对湖南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东盟合作有重要影响。

去年12月24日,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竣工投运,永州国际陆港项目举行开工动员。当日,永州至北部湾港货运首发专列同时开通。今年5月27日,永州—中欧班列、永州—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永州北站货场内举行,又新增两条国际多式联运物流通道,成为我省第一个以铁路内支线与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对接的范例。

“国际陆港具备一次完成‘到达、装卸、编解、查验、发运’的功能,通过铁海联运线路,还能免去装卸、存储等环节,相当于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冷水滩区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新国介绍,依托永州北货站,永州国际陆港项目规划打造以产业功能为基础构建核心启动区圈层、综合保税区及引致产业园区圈层、智慧家居产业园区圈层三大功能空间,包括平台、通道、运营、产业四大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今年初,市委书记朱洪武率队赴江西赣州考察家具产业集群发展、国际陆港建设等工作时强调,永州要认真学习借鉴赣州国际陆港的成功经验,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加快推进永州国际陆港建设。此后,朱洪武又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今年2月,冷水滩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项目协调指挥部,多次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专题破解征地拆迁过程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该区组织了凤凰街道、珊瑚街道、高溪市镇3个乡镇街道征地拆迁指挥部及区自然资源局、区征收办、区城建办等部门,共200余名有征迁工作经验的干部,采取“5+2”“白+黑”等超常规的工作模式配合市里做好征拆工作。

冷水滩区珊瑚街道龙马街属永州国际陆港项目核心区用地范围,在这里居住了十余年的蒋小波几经周折,终于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积极配合签约。自6月16日启动永州国际陆港核心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签约工作以来,珊瑚街道征地拆迁指挥部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制定“一户一策”工作法,分十个征拆工作组,不分昼夜,不畏酷暑,深入征拆一线,耐心讲解政策,做到 “一把尺子量到底”,高效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经过45天的集中攻坚,目前已签订征收合同257份,签约面积11.5万平方米,签约率达到了95%。

在凤凰街道谷源社区S1地块拆迁现场,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分工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居民对已签约房屋内的物品进行搬运,挖掘机、破拆机则有条不紊地对已签约房屋进行拆除。工作人员入户宣传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征地拆迁具体政策,赢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曾小元和其他社区居民签约后主动搬出家具、日用品等物品,提高了拆迁效率。他笑着说:“宣传到位了,政策到位了,我们作为老百姓要为永州经济发展做点贡献。”

根据冷水滩区永州国际陆港项目协调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报表显示,截至8月6日,永州国际陆港项目签订征地协议2275余亩,签订房屋征收协议431栋,面积18.62万平方米。目前陆港项目内的智慧家居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家居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用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已开工建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