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坚持“三突出”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 2020-12-01 09:35
  • 来源: 网信湖南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突出科学规划打造“创新高地”、突出关键环节打造“教育阵地”、突出优化环境打造“佳境胜地”,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定调子、搭台子、铺路子,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网络安全人才支撑。

  突出科学规划,形成人才培养的“创新高地”

科学规划是人才培养的首要因素。永州市依托本地高校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战略,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创新高地”。

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奇安信、安天、湖南网安基地公司等互联网安全企业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从教学、实践和使用等多方面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将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安全实战融为一体,以开放的产教融合模式逐步提升学生学习技能和实践水平,提高“学”的质量和成效,提高“教”的效度和信度,融合“产”的广度和精度。

校地融合发展。永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网信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工业与信息化局等部门,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一起协调解决网络安全人才方面的难题。市委网信办全面加强对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系列软硬件建设成效,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升了网络安全服务和保驾护航的能力水平,收到了校地融合发展的实效。

学科融合发展。网络安全是一门与其它学科紧密结合、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教师在教授网络安全课程时,既注重与其它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的融汇贯通,又注重网络安全类专业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强化网络安全专业建设与实践,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突出关键环节,夯实人才培养的“教育阵地”

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永州市通过抓实三个关键环节,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打造“教育阵地”。

抓实课程体系建设。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网络信息安全行业需求与学校网络技术优势专业,制定专业课程体系,融入产业技术和产业要素,引进产业课程,不断与产业需求对接,服务本地网络安全产业,目前设有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开设了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攻防、云网络安全综合实训等课程,根据网络安全专业需求与网络技术优势专业,进一步打造全面的专业课程体系。

抓实实训平台建设。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投入200万元,组建了“网络工程与安全实训室”,通过开展基础网络技能培训,提高学员网络技术能力;利用4间“软件开发实训室”,开展代码安全实训,提升基础编程能力和源代码安全检测实践能力;发挥“云计算实训室”作用,开展大数据与云安全实验,升级实训实验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力。

抓实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人才引进、自主培养、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配强师资,引进高学历专业网络技术专业教师20余人,从安全技术、安全理论、实验室使用、教学技巧等方面,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养,整体提升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实验室仿真环境应用能力等方面的素养。

  突出优化环境,打造人才培养的“佳境胜地”

优良环境氛围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条件。永州市积极优化各种发展环境,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营造“佳境胜地”。

优化社会环境。通过开展年度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文化节等主题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向社会加大力度、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凝聚社会共识,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社会基础。

优化硬件环境。完善网络攻防竞技实验室、应急演练网络靶场、综合测试网络靶场等实训条件,实现基于实际业务情况高度仿真的定制化网络实验场景,提升实战技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提上来,不断加强与省内外职业院校交流。组建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竞赛团队,积极参与“湖湘杯”网络安全大赛等全国全省各项专业赛事活动。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网络应用技术赛项第一名,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网络应用技术赛项二等奖第一名,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二等奖。

优化制度环境。以成功获批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院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校企合作建设项目”为契机,在现有条件下,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四年内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强网络及信息安全专业建设,通过“永州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挂牌,“校企合作项目”签约等措施,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健全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推动人才培养能力的快速提升,高阶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