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322万亩油茶喜获丰收
  • 2020-10-22 09:4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 谢思佳 通讯员 郭东灿)金秋十月,正是油茶收获的季节。近期,永州市各县区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硕果压枝,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油茶进入采收期

上午十时许,记者在雷叔叔油茶科技有限公司里湾基地看到,一棵棵高约2米的油茶树一层一层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饱满而圆润的茶籽挂满了枝头。100多名采收工人穿梭其中,将一颗颗饱满结实茶籽从树上“清扫”干净,然后装车运走。

“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今天是基地第一天采摘油茶果,干一天有80元还包一顿饭。”正在采摘的王姨笑着告诉记者,此次采摘期为半个月,干满能有上千元的收入。

里湾基地油茶开采

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里湾村支书介绍,该基地优先雇用当地8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到公司基地务工,带动周边近200农户共建共享,去年户均增收1.5万元。“农户不仅可以采用土地入股,还可以作为基地的林业工人共享发展果实,每月能增加固定收入3000元,真正实现了产业精准扶贫。”

据了解,该基地种植面积达6500亩,主要种植华硕、华鑫、华金、湘林210,长林53号等优质高产油茶品种。“预计今年收果600吨左右,榨成油有36吨左右,油茶籽原油价格140元/公斤,今年预计收益500万元。”基地负责人说。

采收工人正忙着采收油茶果

作为全国首批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产业来谋划,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积极培育新型主体,以油茶面积过10万亩的县区为片,以集中连片的乡镇为点,以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为线,建设片、点、线相结合的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重点培育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油茶龙头企业,引进了中粮集团、广东农垦、天惠油茶科技等一批品牌企业,有效促进和带动全市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油茶丰收装袋

目前,全市油茶总面积322万亩,居全省第二位。有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基地22个,油茶林面积10万亩以上县区9个,万亩以上的乡镇39个。全市拥有各类油茶加工企业和小作坊150余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左右,约占全国茶油总加工能力的30%。全市目前已开发食用油、专用油、保健品三大系列产品,拥有“金浩” “银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和“林之神”“大自然”“湘浩”3个湖南省著名茶油品牌。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油茶加工企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