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地方特产 > 永州美食
分享到:
舜皇山下乌饭香
  • 2019-05-13 09:34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这天一大早,东安县舜皇山下大庙口镇大庙口、紫溪、塘复等村,家家户户上山采摘黄杨、枫香等植物的嫩叶,用古老的石臼捣碎,制作乌饭。

这时,游人们也兴高采烈参与其中,用照相机、摄像机等拍摄乌饭制作过程。

乌饭又称黑饭,是江南一带民间风俗小吃,用一些树叶捣成汁混入米饭中制成。大庙口村63岁的村民曾昭富对记者说,要采集5种树叶,用树叶捣碎后的汁液浸泡糯米,经“九浸九蒸九暴”,才能煮出可口的乌饭。

东安县文化馆负责人唐芳芳介绍,在大庙口镇大庙口、紫溪、塘复等村,吃乌饭的习俗相传已久。据说,古代当地有一个孝子的父母含冤入狱,他便采集树叶做成乌黑的米饭,送到狱中,防止狱卒偷吃,还让饭吃起来可口。

相比其他地方,东安乌饭选用食材更讲究,制作工艺更复杂,有安神明目、祛湿防蚊等功效。2015年,东安“乌饭制作技艺”被列入永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东安县大力保护和传承乌饭制作技艺,越来越多的客人在这天专程来参与制作和品尝乌饭,推动了当地旅游,还没有煮的乌米也成了旅游产品。(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严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