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血路重访(二)——追记陈树湘师长及红34师在永州的悲壮历程
  • 2019-08-01 09: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吕晓勇 通讯员 周镜忠

牯子江中身负重伤

江华桥头铺牯子江。周镜忠 摄

1934 年 12 月 10 日,陈树湘带领红34师过江永上江圩浮桥,遭到道县立福洞地主武装袭击。从立福洞冲出包围后,经道县下蒋,来到江华桥头铺附近的牯子江渡口,开始渡江。陈树湘仔细观察河面升起的白雾,两岸密林里显得异常寂静。具有丰富战斗经验的陈树湘,判断这里可能有敌人设伏,命令战士们做好战斗准备。

果然,当陈树湘所乘的木船渡至河心时,埋伏在两岸的江华保安团一涌而出,向红34师发起突然袭击。牯子江顿时枪声大作,红军伤亡惨重。师长陈树湘在船上指挥战斗,保安团头子发现陈树湘是红军指挥员后,命令一个枪手瞄准陈树湘射击,陈树湘不幸被子弹击中,腹部受了重伤,肠子流出。陈师长强忍着剧痛,指挥部队抢渡牯子江后,受伤过重晕倒。

战士们为师长陈树湘作了简单的包扎,用临时制作的简易担架抬着陈树湘,突破敌人的层层堵截,打退敌人的一次次追击,经江华县的界牌、道县的井塘乡、蚣坝镇,向道县四马桥镇方向前进。江华、永明两县保安团一路尾随,紧跟追来。敌道县保安团闻讯,也赶到四马桥追剿。

由于部队连续行军作战,指战员又得不到休息,加上天气原因,饥寒交迫,队伍大量减员。红军到达四马桥镇时,只剩140余人。

12月11日,红34师到达道县四马桥镇早禾田村,又遭到道县保安团第一营的阻击,红军边打边走,退至银坑寨占据有利地势,再次击退了敌人。

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后,陈树湘在担架上与王光道等人开了一个紧急短会,认真分析了眼前的严峻形势。陈树湘告诉战士们:敌人还会组织更大的反扑,可能会出现种种意料不到的情况。他命令部队改变由长征原路退回的计划,要冲出重围,到九嶷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陈树湘考虑自己伤势严重,行动不便,再三坚持留下来掩护。王光道无奈,只好服从命令。会议决定:为了保存革命的火种,由陈树湘带人掩护,由参谋长王光道带领红34师余部突围,冲出一个算一个,在洪塘营瑶族乡的牛栏洞集合,进入九嶷山区,在湘南打游击,建立革命根据地。

12月12日,陈树湘师长刚刚在富足湾村(小週塘村)后馒头岭布置好掩护阵地,敌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保安兵就蜂拥而至,猛扑而来。红军战士正组织还击时,省保安军成铁侠部队也从宁远鲁观洞方向赶来,馒头岭后面突然响起枪声。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严峻。陈树湘当机立断,不顾两名警卫员的再三劝阻,挣扎着走下担架,命令一个班在馒头岭,另一个班抢占馒头岭对面山头打掩护,其余由王光道参谋长率领,迅速冲过敌人的火力网。陈树湘师长率两个班的战士占据馒头岭及对面岭的有利地形,有效地阻击了敌人,突围的同志们安全脱险了。

12月13日,突围出来的红34师余部在参谋长王光道率领下,翻过道县大蜂山来到牛栏洞。是夜,红34师在宁远县湾井圩附近遭遇尾随而来的湖南省保安军成铁侠旅和道县、蓝山、宁远三县保安团的合击,退向香花铺小南海。14日深夜,红34师余部再遭省保安军的猛攻,激战半小时,王光道负伤,11名战士牺牲。12月15日,红34师余部撤至鲁观洞,王光道与101团通讯员陈真清、唐明德、刘南仔、花机关等5人分别留在鲁观的上洞、花盘洞等村养伤。16日,红34师余部约八十人退至道塘一带,又遭保安军袭击。17日,红34师余部分成两路,一部经牛头江进入蓝山县古城一带,一部经住龙门进入江华县。21日,红34师余部在茶盘坪被敌包围,大部分壮烈牺牲,少数被冲散。至此,红34师这支战功赫赫的红军劲旅,血洒潇湘大地,悲壮地完成了钢铁后卫的神圣使命。

12月12日,陈树湘率两个班掩护王光道余部突围后,负责掩护的两个班战士也先后牺牲。陈树湘怕拖累大家,命令幸存的两名警卫员、一个修械员赶紧冲出去,不要管他。3名战士一听,心如刀割,他们怎能离开敬爱的师长呢。3人不由分说,强行把陈树湘扶上担架,抬着他紧急转移,就地隐蔽在馒头岭上的一个岩洞里养伤。该岩洞入口窄,洞内宽,洞内有大厅、指挥台、上下层楼、地下河、风岩、雨岩、仙人田、钟乳石等,适合隐蔽。

陈树湘养伤的岩洞。 周镜忠 摄

12月12日至17日,因敌保安团大部去“追剿”王光道等余部,陈树湘暂时得到短暂休息,当地百姓周昌荣感念红军是自己的队伍,还安排一名10岁的小男孩悄悄送来红薯等食品和一些跌打损伤药品给陈树湘师长疗伤。

12月17日,道县保安团第一营营长何湘再派县铲共义勇队满山满岭去搜红军。陈树湘带领警卫员等3人冲出岩洞,再次突围。因弹尽粮绝,陈树湘师长及警卫员在馒头岭下冯督庙(洪都庙)不幸被县铲共义勇队围困搜捕。此时,道县“铲共义勇队”排长张胜带着一名被捕的小红军赶到庙前。小红军走近陈树湘身前一看,情不自禁地喊道:“陈师长,您在这里!”张胜由此知道陈树湘的身份,欣喜若狂,忙叫手下抬来一顶轿子,把陈师长抬到四马桥圩伪营部所在地——谢德堂(布铺)家门口。

油画展现陈树湘在蚣坝镇石马神村断肠明志的情景。

石马神村  断肠明志

12月17日,敌人把陈树湘师长抬到四马桥镇的一间药铺里。道县保安团第一营营长何湘企图从陈师长口里得到红军的情报,软硬兼施进行诱降,送饭送药,遭到陈师长的痛斥,并拒医拒食,敌人无奈。

12月18日拂晓,敌人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上午8 时许,当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麒麟庙时,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剧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牙手并用,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时年 29 岁,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

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蚣坝镇石马神村位于道县县城东南方向,距四马桥镇直线距离8公里,距道县县城30公里。石马神村荆山麒麟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有古建筑7栋。庙内供奉蒋柴杨三位相公。蒋相公,是武将;柴相公和杨相公是蒋相公的副将。因石马神距离萌渚岭大山近,匪患出没。为解荆山18村常年受匪患之苦,蒋相公带领柴、杨两位相公率部剿匪,战功卓著。在一次剿匪战斗中,蒋、柴、杨均战死在大岭塘附近的倒凉亭。荆山18村群众感念三位相公的恩德,于是砌庙纪念。他的战马不舍旧主,化为石马守候在麒麟庙前,石马神便因之得名。清朝年间,太平天国在蓝山战败,路经麒麟庙,一把火将庙烧毁。之后,群众集资重建。上世纪“破四旧立四新”的时候,群众将一部分庙宇拆毁,未经拆毁的部分用作荆山小学。

1934年12月18日,《大公报》长沙版再次刊载陈树湘牺牲的消息。

许多年后,韩伟曾悲痛地回忆道:敌保安司令何汉(何湘)听说抓到一名红军师长,高兴得发了狂,命令他的爪牙抬着陈师长去向主子邀功领赏。陈师长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敌人将他的遗体抬到道江镇齐家湾,让别人看,还照了相,并将他的警卫员也残忍杀害。他们将陈树湘的头割下,在道县县城示众近两天。12 月 20日下午2时,敌何键的“追剿总司令部”将陈树湘的首级悬挂于长沙小吴门外中山路口的石橙柱上,并张贴布告……

1952年3月23日,原道县保安团长唐季侯在被审讯记录中供述:陈树湘师长由江华退下来,在牯子江过河负伤。上面要我派部队追击,我就派何湘营长带一营去追击。结果把红军师长陈树湘在插花坪(富足湾)俘获,另捕了他两个通信员。后抬到西门外已死了(因陈树湘在江华被打伤了),后将陈树湘割下头来,连那两个通信员人头一起送到伪省政府去。结果省府偿(赏)了一万元,道县五千元,江华五千元。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道县群众感念红军的恩德和陈树湘的英雄气概,冒着生命危险将陈树湘及警卫员的遗体安葬于道县县城潇水河畔上关桥头的飞霞山下。2019年4月,陈树湘墓被迁入道县烈士纪念园。

道县四马桥镇富足湾村古凉亭。周镜忠 摄 陈树湘师长牺牲地蚣坝镇石马神村麒麟庙遗址。周镜忠 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