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李达:一本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 2019-08-09 08: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李达同志是从永州走出去的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最早提出党的统一战线的思想,为早期党的活动作出了重大贡献。”李达故居管理处处长桑亚平说起李达的故事如数家珍。

1890年10月,李达出生在零陵县蔡家埠乡灌塘口,也就是现在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1919年五四运动后,李达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夏与陈独秀等人发起成立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主编《共产党》月刊,参加《新青年》的编辑工作。1921年2月起任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代书记。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局宣传主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1921年8月至1925年5月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委员。1921年9月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和革命丛书。1922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同年11月应毛泽东邀请到长沙出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并主编自修大学机关刊物《新时代》。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险恶环境中,他坚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成为卓有建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1937年5月在上海出版《社会学大纲》,被毛泽东誉为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号召党的高级干部学习此书。建国后,长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和中国哲学学会会长,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应用和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毛泽东曾当面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1966年8月在武汉逝世。

多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李达故居的保护利用,先后四次对李达故居进行修缮。2010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李达故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11月,李达故居成为湖南省首批红色旅游景(区)点。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李达故居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1月,湖南省政府授予李达故居湖南省全面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近年来,李达家乡冷水滩区大力弘扬李达同志勤于学习、发愤图强的精神,敢为人先、为民请命的精神,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真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