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洋涓村的新“天堂”
  • 2020-08-24 09: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张华兵通讯员 杨丁香从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沿有“森林景观大道”之称的355省道向东行驶十来分钟,一个原始古朴的瑶寨掩映在冯河两岸的峡谷林海中,这就是在当地摄影界小有名气的天堂瑶寨,水口镇洋涓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然而美丽的风景下面是贫穷的现实,洋涓村由原天堂、鱼晒、洋涓3个村合并而成,全村面积近7万亩,99.4%是山地,山高路险林密田少。2014年统计,全村551户2033人有贫困户356户1314人,近三分之二为贫困人口,为省定深度贫困村。

2018年3月,市教育局工作队进驻洋涓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正值涔天河库区道路建设期,工作队从县城下村,得绕道广东,花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全村手机信号不通 。村内交通也极其不便,好几个组的通组路还是村民自筹资金自建的简易林道,土坯路基经雨水冲刷后即坑坑洼洼,摩托通行都很难。经过一年的努力,新建5.5公里水泥路于2019年6月正式通车,小车终于可以开进大山深处的家门口。几年来,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村级公路“窄加宽”、通组道路水泥硬化、人畜牧饮水工程、农网改造、网络建设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个边远瑶寨组组实现了水通路通电通网络通,与外界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洋涓属林区,本地生产生活资源缺乏,村民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上马后,洋涓沿河两岸属水淹区,村民必须外迁。要摘掉贫困帽子,出路在何方?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抓住水库移民与易地搬迁扶贫政策的机遇,组织298户村民搬出大山,其中贫困户108户436人,在码市镇、水口镇等集中安置区安家,居住环境实现从山冲到集镇、从吊脚木楼到现代楼房的跨越。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产业和就业是基础。在市教育局的后盾支持下,驻村帮扶工作队筹资29万元,利用安置小区一楼架空层新建扶贫车间,帮村里开办了洋涓针织有限公司和原创真皮鞋工厂,吸引贫困户就地就业,发展集体经济。

8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水口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孵化园,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下面,针织公司、皮鞋厂、威斯特机电科技等扶贫车间布局其间,数百名产业工人大都是附近安置区的水库移民和贫困户。在针织车间,19岁的赵海熟练地操作10台袜机。他是原天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教育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去年从县职中计算机专业毕业,即进入本村的扶贫车间成为技术工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两个扶贫车间的经营者冯育昌是本村女婿,曾外出广东打工近20年,具备技术和市场积累后,在县里产业扶贫政策的激励下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向记者介绍,针织厂自去年6月投产以来,通过网上销售、线下直销以及市教育系统消费扶贫的支持,半年时间生产销售了5万双袜子。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适中,产品一度供不应求。目前两个车间能安排近20人就业,其中一半为贫困户。

47岁的赵满凤是原鱼晒村的贫困户,因大山里生存条件恶劣,曾外出打零工多年。2018年她一家从高寒山区的旧木屋搬迁到新水口镇的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区,楼下的就是威斯特机电科技公司的扶贫车间,于是就地进厂打工,每月有2000至3000元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洋涓村支书黄龙祥介绍,2018年市派工作队驻村时,村级集体经济4万元,主要来源为光伏发电;2019年通过发展小微企业,建设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达19万元。2014年以来,村里还共选送了 26 人到永州工贸中专和湖南农业大学进行技能培训,发放了279 人外出就业交通补贴近11万元,设立了扶贫特岗 15 个,实现贫困户多层次就业。

大部分村民搬出大山后,作为水源地的瑶寨生态公益林得到更好地保护,山里的生态更好了。今年,工作队发现村里野生的特种水果“黑老虎”(俗称冷饭团)可作饮料和中药材原料,市场行情较好,可以发展订单种植。于是将通过空心村整治开发新增的43亩土地通过流转承包、合股经营的方式,种植稀有水果“黑老虎”,间种香竽、花生等,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可安排20余名贫困户在村里打工就业。村里还发展了洋涓生态畜牧、泉溪特种养殖、绿品香菇种植三家专业合作社,帮助社员及贫困劳力稳定增收2000 元/年以上。全村参与小额财政扶贫贴息贷款212户,贷款1060万元主要用于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项目发展,帮助了210名贫困人口增收。目前,洋涓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 64.8% 降至2019年底的 0.039% ,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