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勾蓝瑶寨:颇有时代气息的“桃源”
  • 2020-01-13 09: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图 陈瑜

QQ截图20200111075843.jpg

跟随永州首届网络文化节网媒县区行,深入江永县去亲身感受攻坚脱贫、乡村振兴的效果和规划,走进江永兰溪村勾蓝瑶寨,也算是江永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一下车就让我很震撼。当地瑶民在勾蓝瑶寨城堡前举行“城堡迎亲”礼仪,那嘹亮悦耳的歌声,那原始淳朴的舞姿,让我们体会瑶族文化的魅力,虽然听不懂歌曲内容,看不明白舞蹈意思,但我从他们的笑容上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从内向外散发出的快乐感,这不是专业舞蹈队,上至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下到三十多岁的妇女,载歌载舞,能感受到他们由内而外散发的快乐。

在瑶民热情的礼仪中,我们进入村落,这里没有装饰时尚的标语口号,也没有花哨靓丽的宣传标志,更没有与瑶民日常生活相去甚远的雕塑之类的新建筑,一股清爽怡人、舒适温馨的空气扑面而来,与我记忆的兰溪村对比,变化很大。通往村庄的路干净整洁,路旁的杂草也修剪得很工整,村前曾经丢满垃圾的小河和池塘都清理得非常干净,如今的兰溪村恢复了最初的山明水秀,越发宜人而居。

放眼望去,一群身着瑶服的妇女正在村前并不规则、略有高低起伏的草坪上操练着女子拳、女子棍术等节目,配以老年男性的鼓、钵等传统打击器乐为节奏,就像城里人跳的广场舞一样,她们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看到了他们最真实的幸福。

勾蓝瑶寨,是一个历史底蕴很深厚的典型平地瑶瑶寨,居住有蒋、欧阳、黄、何等13姓,2900多人,至今延续了40多代,历经1000多年。兰溪勾蓝瑶与源口瑶族乡扶灵瑶、粗石江镇清溪瑶、古调瑶合称江永“四大民瑶”。寨中蒲鲤生井、山窟藏庵、犀牛望月、天马扫槽、石窦泉清、古塔钟远、享通永富、岩虎平安等“勾蓝八景”与四周的车尾山、人平山、呼雷山、望月山等首尾相连,形成极好的山水风光。无论是登高下望还是在村中流连,眼前的青山、流水、小桥、古村,都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

瑶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其中大型的有盘王庙、相公庙、老虎庙、关公庙等。这些建筑的造型精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独具特色,充分显示了瑶民工匠的智慧。加上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争奇斗艳。并有檐饰彩绘或砖雕,点缀小型青石花格窗,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街景,古香古色,令人流连忘返。

关于勾蓝瑶的来历,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上村鼎建戏台碑刻曰:予祖昔居万山中,山勾联透漏,溪水伏流。不难看出这里的“勾”是山与山之间“勾结”,环环相扣的意思。“蓝”指上村井水的颜色,这口水井是兰溪河的源头。历史上由于勾蓝瑶的婚姻习俗流行招郎,许多人把“勾蓝瑶”误称为“勾郎瑶”。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千百年来,勾蓝瑶人与世无争,过着封闭落后、默默无闻的生活。历史上,居住在这三个村的勾蓝瑶胞是不与外界通婚的。勾蓝瑶胞都崇佛尊道,信巫敬神,奉先祖盘古,祀神农伏羲。更为奇特的是,至唐以来,这里先后共建五座戏台和66座寺庙,延绵五个朝代,经久不衰。66座寺庙分别为四十七庙、八庵、五寺、三阁、二观、一宫。村里村外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这些建筑物古朴典雅,坚固美观,每处建筑必设有石碑,并把原由、募捐等铭刻在上面,诗文并茂。目前,有记载的建造最早的庵建于唐朝。据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的龙凤庵重修碑记载:“本庵自唐立焉。”

古村的石碑随处可见,虽然有许多已遗失或被破坏,但现今仍保存百余块。目前发现最早的一块是大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的碑刻,距今已有634年。这些石碑刻文内容十分丰富,字体形状变化多样,归纳起来大致有四类:一是功德碑,主要记载瑶胞修建寺庙道观的始末,发起人及捐款人名单、数目等。二是描写当地风光的风景诗。三是劝谕文和感情诗。四是官府颁发的政令。可以说,林林总总的碑刻,是一部勾蓝瑶的史书。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难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这是苏东坡在田园美景的感召下释放的一种浪漫情怀。

置身于远离都市的古朴瑶乡,眼望着日劳夜作而又生活得从容淡定的瑶胞,您一定会丢弃许多难以释怀的烦扰和彷徨。兰溪,好一个现代“桃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