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为“夕阳红”织密安全“防护网”
  • 2022-08-05 09:2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赵威 通讯员 王志文 顾宇阳)8月3日,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侦破的典型案例。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珞出席会议并发布新闻。

发布会现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永州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最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最快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以最实举措开展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依法治理、综合施策,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工作高潮。截至7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追赃挽损2530.45万元,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尽锐出战

强化领导,优化保障。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总指挥的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党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制定行动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门经费,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参照市公安局模式,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和高效率作战专班,吹响集结号,挂出作战图,全力开展专项行动。靠前指挥,扛牢责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一线参战、靠前指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车丽华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县市区公安局和基层派出所督导专项行动,安排“无影突击队”清查重点场所,提级侦办养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重点专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密集调度,压茬推进。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效果导向,实行“周通报、旬考核、月调度”的常态调度督导机制,市公安局专项办“每周通报一次工作数据,每10日进行一次考核通报,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

重拳打击整治,依法惩治违法犯罪

打好侦查破案主动战。对近5年全市养老诈骗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确定35起在侦案件为重点案件,对非法集资类的养老诈骗案件,建立“一集中、两分流”侦办机制,即集中统一收网,实行报案登记分流、办案分流,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坚持办案与追赃同步进行,联合检法部门对7起重大案件开展资金流向调查,认定、查扣和冻结涉案资产1.5亿元,有序推进涉案财物清运、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截至7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同比分别上升94.28%、92.64%;共打掉犯罪团伙5个,其中,跨省犯罪团伙1个。画好协作联动同心圆。市公安局履行全市打击组牵头职责,与检察、法院等部门建立研判会商、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案件定性、证据采信、追诉时效、追赃挽损等进行沟通会商,确保打准打好。用好专项整治硬举措。开展“永州利剑Ⅲ·定点清查”精准整治行动,针对养老诈骗高发警情案件和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的清查整治,排查线索、清除乱源,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压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空间。7月22日晚,结合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市公安机关投入4150余名警力,整合党政和社会力量350余人,清查涉养老行业场所、重点单位31家,搜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3条,发现整治涉养老乱象和问题5个,均已整改完毕。同时,对案件侦办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问题,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

广泛宣传发动,着力夯实安全防线

动员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市公安局和12个县市区公安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接收举报,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养老诈骗犯罪违法线索。截至7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举报线索543条,已全部办结。高效做好线索核查处置。按照扫黑除恶线索核查的标准,建立养老诈骗线索核查工作机制,对上级转办、部门移交、群众举报、主动摸排掌握的线索,落实专门力量,建立直查机制,逐条核查到位,确保群众举报线索件件查深查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依托《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主题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全市公安机关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举办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17场,“永州警事”等公安新媒体平台推送打击防范宣传信息200余篇。

下一步,永州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硬战,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为人间“夕阳红”织密安全“防护网”。

发布会结束后,祁阳市公安局、宁远县公安局、江永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接受了新闻媒体采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