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
  • 2022-01-18 09:2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唐波涛)1月17日下午,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永州检察机关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发布办理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永州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电信网络犯罪,共同推进电信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包括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罪名)1073件1403人;共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73件1447人,起诉1013件1366人,不起诉44件59人,起诉率94.4%。法院已判决663件868人。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重点打击层级地位高、发挥作用大的首要分子、组织者和主犯,共批准逮捕868人,起诉1366人。注重宽严相济,对于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以教育、挽救、惩戒为主。对于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案件,依法不予逮捕或决定不起诉,共不捕382人、不诉48人。加大反电诈的宣传力度,通过送法下乡、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等形式,多渠道向易受骗群体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危害性以及防范提示,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共组织反电诈宣传活动46次,开展反电诈知识讲座24次,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反电诈法制讲课21次,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次。

下一步,永州检察机关将结合“断卡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从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质效、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密切协同配合等方面着手,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