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跨境跨区域突出犯罪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 2021-04-07 10:5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唐俊)4月6日下午,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跨境跨区域突出犯罪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林松发布新闻。

会议现场

2020年以来,永州公安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治安新方略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四个大抓”和新时代县域警务、重点警务、节点警务战略,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零懈怠”,全力打击治理跨境跨区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方面,共刑拘涉电诈犯罪嫌疑人1055人,同比上升220%;破案350起,同比上升122%;打掉团伙164个,端掉窝点172个,收缴作案设备665台,手机卡、银行卡973张。市反诈中心共止付2.54亿元,冻结0.71亿元,接收预警信息5.8万余条,拦截、劝阻疑似受害人3.8万人次,挽回群众损失7500万元。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方面,共侦破跨境网络赌博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冻结涉案资金6340余万元,扣押涉案资金160余万元,冻结银行账户290余个。在打击治理跨境贩毒方面,深入推进“净边”专项行动,破获涉滇涉边毒品案件11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84人,缴获毒品69.3公斤,从缅北抓获部级涉毒“钉子”逃犯3名。在打击治理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方面,共破获偷越国(边)境案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在打击治理假币犯罪方面,全市破获特大假币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收缴假币2600余万元。今年3 月17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推介永州打击治理区域假币犯罪辉煌战果及成功经验。

坚持党政统领,高位组织部署推进。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跨境跨区域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将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体系和平安建设、绩效考核、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督查范畴。市联席办加强统筹调度督导,给各区县委书记分别寄送《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一封信》,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全市构建起“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出台打击电诈“十大举措”,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活动。

突出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涉永州突出跨境跨区域犯罪的特征特点,永州公安始终坚持打击开路,制定“一事一对策”“一案一对策”措施,对境外“钉子”逃犯实行“一个钉子一个专班”,深入开展永州版2020“护花护苗”和“永警利剑·夏秋攻势”“永警利剑Ⅱ·定点清查”“无声风暴”等系列精准打击专项行动。强化专案攻坚,创新专案打击模式,实行各参战警种“情报合成研判、大案专案侦办、小案集群攻坚”,最大限度集中警务资源,形成打击合力,成功地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2月2日,在道县举行市公安局派驻道县打击跨区域犯罪特别突击队授旗仪式暨打击电诈犯罪誓师大会,向跨区域制贩假币犯罪、电诈犯罪公开宣战。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打掉非法开办、出售两卡、跑分洗钱等涉电诈犯罪团伙20个,破案52起,刑事拘留电诈犯罪嫌疑人205人;破获重大跨区域制造、贩卖假币案件3起,共刑拘犯罪嫌疑人17人,收缴假人民币2200余万元和大批制作假人民币作案工具。

坚持精准施策,做到全链条打击治理。强化对跨境违法犯罪高危人员管控措施,建立落地核查、警力派驻和定期分析通报等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分数批次赴云南边境接回缅北回流人员70人,进行审查打击管控,努力从源头上截断跨境违法犯罪的“人员流”。推动强化对互联网、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和寄递物流行业的依法监管,加大对地下钱庄、诈骗电话、赌博网站等打击、封控的力度,着力斩断跨境违法犯罪的“资金流”“信息流”“物品流”。组织开展“打电诈、铲窝点、查设备、断链条”、打击“两卡”(银行卡、电话卡)等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联合工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从源头开展打击整治跨境电诈犯罪。坚持主动、显性、科学、精准用警,针对市内涉跨区域跨境犯罪高风险区域,常态化开展定点清查集中整治行动,有力地打击了跨区域突出犯罪活动嚣张气焰。2月27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永警利剑Ⅱ·定点清查”精准整治行动,集结4500名警力对全市地域性违法问题突出的16个行政村、14个城市小区,实行全封闭、拉网式清查、精准整治行动,查获各类违法嫌疑人员198名。

深化宣传发动,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针对跨境跨区域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不断翻新、花样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的特点,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及时发现、发布、预警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印制发放《永州市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骗指南》《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警惕十个“凡是”、牢记九个“一律”》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布置宣传展板1700余块。依托三大通讯运营商,在全市发送预警防范短信600万余条。各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邮政部门利用服务窗口和LED显示屏,全天候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时刻提醒行业从业人员、来往群众绷紧防范安全弦。依托永州公安新媒体矩阵,深入开展“以案说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增强群众防范抵御跨境跨区域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